富察遭中國拘捕 陸配安全引發討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李延賀)今年3月赴中國辦理除戶證明,遭到中國國安單位祕密拘捕,迄今無法返回台灣。聲援富察工作小組舉辦「富察回台灣」系列講座,期盼他早日歸來。7月8日講座邀請在八旗出版了三本著作的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主講,談「富察與中華民國台灣的認同」,其中關於陸配(中國配偶)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行政程序,引起廣泛注意與討論。

汪浩表示,富察因要正式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需除戶證明,但根據中國政府規定,本人必須回到中國戶籍地申請除戶證明,於是在中國遭到拘捕,目前是拘留調查中。中國當局指控他犯下「煽動分裂國家罪」,最高可判處五年徒刑,而具體是否將富察提起訴訟尚不明確。他指出,拘留調查通常為期六個月,有時可能縮短至三個月,但也有可能長達二十年。在拘留調查期間,無法與律師見面,家屬也不能會面,當事人處於完全隔離且訊息封閉的狀態。

汪浩指出,此事件對於兩岸交流來說是一次重大打擊,台灣的出版界暫停了與中國的交流,例如近日在北京舉辦的國際圖書博覽會,台灣沒有前往參與。

汪浩表示,富察在八旗擔任總編輯期間出版的書籍,並未在中國販售,然而他在台灣的一切活動卻受到中國政府的審查,這是長臂管轄,意味著台灣人在台灣生活中也可能受到審查及懲罰;然而,需要強調的是,富察出版的書籍並不代表他個人的觀點,他從未對經手出版書籍的內容表示支持或反對的意見。即便如此,中國政府卻可以任意貼上「煽動分裂國家罪」的標籤,甚至可能涉及到「分裂國家罪」。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台灣本土派政府在防止間諜活動方面非常在意,但實質法律卻表現得不夠嚴格,應該制定嚴厲的法律機制,給予從事間諜的人重刑。反觀,已經效忠台灣的陸配卻需要回到中國處理除戶手續,這等於將他們送入虎口。他建議台灣政府修改法律,陸配居住台灣時間滿足規定即可直接取得身分證,無需提供在中國的除戶證明,減少被抓捕的風險。

汪浩則是表示,大多數陸配不希望放棄中國國籍,主要出於避免被列入黑名單,否則難以回中國探親。對陸配來說,願意按中國規定辦理除戶手續並取得往來台灣的通行證,他們仍然是中國人,只是在台灣使用台胞證進出。

汪浩提到,台灣政府對此持有開放的態度,若當事人有政治風險的考量,可以向陸委會申請特例處理。然而,這樣做的後果可能是一輩子無法回到中國。富察並不知道回到中國會被捕,也不想冒險申請特例而無法回到中國,畢竟他在中國有親人,除非他決定永遠不再回中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