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服務員

◎王文基

我們都曉得「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觀念在服務業的第一線員工身上幾乎是普通常識;但在教會生活裡也有注意到這方面嗎?什麼樣的因素是最影響到教會的「第一印象」呢?是教會外觀?還是教會裡的人?也許兩者皆重要,但至關鍵的因素仍然是「人」吧!對每週開放的主日崇拜來說,每次的招待同工便扮演了重要的橋樑角色,使每一位新來賓或鄰舍對教會的第一印象產生極其重要的作用。

我鼓勵每個招待的同工都要把自己當作「超級服務員」,至少要有追求當「招待達人」的心志。其實聖經中首屈一指的超級服務員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己,祂用謙卑的生命及捨己的態度去服事別人。一個優秀的招待要有3個條件:第一,靈敏度高。對進入教會的人之需求有感覺,像他們需要聖經及週報、坐哪最合適、是否首次來本教會等。第二,表情喜樂。招待的人應該面帶微笑,可傳遞出歡迎光臨之意!當然也不必太誇張,以免嚇壞新來賓,適宜即可。第三,善於言辭。招待應該是用歡迎及禮貌的言辭作問安與對應,用合適的言辭發問或回答,不要問錯問題讓對方尷尬或不知所措!

說起來,招待的同工是整場主日崇拜中最具機動性的服事崗位,遇到什麼樣的突發狀況,招待的同工卻可以馬上去了解情況,給予最適切的處理方案;因此一個優秀的招待可能會「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了!而超級「招待達人」則可能馬上叫出只來過教會一兩次的新朋友的名字,我想這絕對有加分作用吧!

(作者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