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嚐恩典 都市原住民教會敬拜讚美團觀摩交流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都市原住民教會有相互交流的機會,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主辦的「2023年都市原住民教會敬拜讚美團觀摩交流」活動,7月8日下午在台北基督學院舉行,共有來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衛理公會台中衛道堂恩典團契、天主教會基隆和平之后天主堂、Tayal(泰雅爾)中會Bnka(雅歌)教會參加。

NCCT原住民小組召集人Sudu Tada(舒度・大達)表示,該小組由長老教會、衛理公會、天主教會、基督教福利會組成。每年上半年會規劃一項大型活動,下半年則是舉辦與原住民族議題有關的研討會。去年原本規劃教會樂團的觀摩因疫情取消,今年便以敬拜讚美為主題,而下半年的研討會將探討弱勢家庭和關懷。

(攝影/林宜瑩)

在衛理公會牧師謝烔、福利會研發主任周玲珠主持下,活動一開始由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祕書Iwan Hosi、助理Ipay Mic等人組成的「『原』來那麼會」團隊帶領敬拜,Rii Taljimaraw也特別教大家吟唱排灣族詩歌〈la la i yo a i kaleva i zenge ri tua Cemas i vavaw nulje 〉和〈ari senai ya zemenger〉。

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秘書Iwan Hosi、助理Ipay Mic等人組成的「『原』來那麼會」。(攝影/林宜瑩)

接著由太魯閣、布農、泰雅爾、阿美、排灣、漢族等組成的台中衛道堂恩典團契獻唱。這次參與人數最多的天主堂基隆和平之后,有46位兄姊在神父許德訓帶領下,特別以阿美語吟唱〈天主經(主禱文)〉〈聖母經祈禱曲〉。最後由Bnka教會年輕人帶領大家吟唱泰雅爾語及阿美語的詩歌。

台中衛道堂恩典團契。(攝影/林宜瑩)
基隆和平之后天主堂。(攝影/林宜瑩)

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致詞時表示,NCCT是由五大教派組成;他指出,很多南島語系的「五」發音都是「lima」,而泰雅爾語「五」的發音是「magal」,字義是「拿」,用五根手指頭拿東西,完整拿取上帝豐盛的恩典;他祈願上帝所賜各族群豐富的元素能相互連結,讓台灣寶島上更多人透過原民族語的詩歌,來細嚐神所賜屬天的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