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事實查核論壇 來自七個國家的經驗交流

(相片提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主辦的2023年「亞洲事實查核論壇」,7月3日於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登場。新上任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總監安吉・霍蘭(Angie Drobnic Holan)、IFCN教育主任阿蘭娜・德弗札克(Alanna Dvorak),與來自七個國家的資深查核組織工作者共八名專家,在兩天的論壇中分享他們對事實查核、AI與闢謠、政治查核、區域合作、媒體識讀等領域的經驗。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羅世宏致詞表示,台灣擁有言論自由,能開創多元對話空間,但也深受假訊息侵擾危害;期待國際查核組織們能凝結出深厚情誼,努力探索各種合作可能性,進而促成協力工作,共同打擊假訊息,協力創造國際影響力,打造台灣為具備有資訊韌性的社會。

而安吉・霍蘭在致詞時點出,事實查核是很重要的社會基礎,也是媒體基本功,在全球各個角落都很重要;事實查核正處在關鍵時刻,查核組織們致力資訊透明、正確,也講求公正、公平,但假資訊還是不斷增生,也對事實查核工作者帶來很多壓力,甚至受到相當多的騷擾與干擾。查核工作者需要更多資源做好事實查核,而IFCN致力於提供更多資源、保護查核記者能永續進行查核工作。

阿蘭娜・德弗札克分享,IFCN訂定事實查核準則,獲認證的查核組織必須依循查核準則進行查核工作。準則包含中立公正、消息來源透明、資金來源透明、查核方法透明,讓讀者可以依循查核報告學習事實查核以及公開、開放的更正措施。查核組織一定也會犯錯,但有公開的更正措施,有助建立公眾對查核組織的信任。

兩日論壇涵蓋許多重要議題,包含政治與事實查核、事實查核的全球協作趨勢、從中國因素看事實查核的亞洲新視野、AI對事實查核是利器還是禍害、查核教育在地扎根等。此外,論壇特別安排台灣事實查核生態圈夥伴介紹,邀請台灣查核工作者分享經驗,也讓國際對台灣有更多認識與理解,在關鍵時刻有助全球事實查核串連。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是在美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推動下組成,目前全球有超過150個受到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組織、遍布在60國。而這次來台分享七個查核組織包含美國的PolitiFact、西班牙的Maldita.es、阿根廷的Chequeado、巴西的Aos Fatos、南非的Africa Check、香港的Annie Lab、約旦的Fatabyyano。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