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家庭依靠 伊甸啟動高齡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盼望照顧悲劇不再發生與提升身心障礙家庭照顧意識感,伊甸基金會於7月4日啟動「相挺無礙,陪你到老」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呼籲社會支持身心障礙朋友自立生活,接受就業培力以保存老本,進而強化家庭能力也減輕照顧壓力,陪伴他們安心慢老。

《老人福利法》定義老人為年滿65歲,但身心障礙者往往提早20年退化,表示身心障礙者45歲即邁入老年期。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約120萬人,其中45歲以上約94萬人,有超過九成的住在家中,近七成的生活需要他人協助者是由家人照顧。當身心障礙者與家庭照顧者「雙雙老化」的現象加速,照顧需求更顯迫切與複雜。

又根據伊甸長期在第一線服務身障家庭的觀察,當病患要有生病意識,障礙照顧者也應該有「照顧意識感」,尤其是一肩扛起照顧重擔、瀕臨崩潰邊緣卻不自知的家長,否則當雙重老化來臨,照顧困境更加嚴峻,缺乏資源與支持的處境恐加速照顧悲劇發生。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表示,伊甸40年來不僅照顧障礙者,也包含他們的家庭;唯有以家為核心,才能提供身心障礙者適切的服務需求。成人身障多元服務包括有個案管理、心智障礙者雙老家庭支持、支持性就業、日間作業設施、日間照顧服務、社區居住服務等,期能改善障礙者家庭生活品質,讓好好變老不再遙不可及。服務詳情可撥打專線:0800-025-885。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