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被抄襲也能賺流量

(相片提供/Pixabay)

◉吳恆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YouTube充斥著各種影片,也培育了無數的YouTuber。為了獲得更多的觀眾和流量,這些創作者需要構思出獨特且吸引人的影片,並希望自己是第一個使用某個題材的人。然而,創意並非隨手可得,當他們無法想到新的題材時,抄襲可能成為一個選擇。

筆者在Youtuber上看過不少抄襲的例子,其中被抄襲方的反應不外乎就是指責抄襲方的不是,但其中一個例子卻讓筆者深感興趣。在那個例子裡,被抄襲方不但沒有生氣,反而發了另一支影片來感謝抄襲方。乍看之下,還以為被抄襲方如此心胸寬大,又或者被抄襲方是一個「基督徒」,把「若有人得罪你,你們就當饒恕他。你們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這種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深深感佩。但筆者又仔細看了一下,發覺果然不單純,原來這是一個流量觀看人數多的大台抄襲小台的情況。

當一個流量觀看人數少的小台製造了話題,也可能只是乏人問津,這時如果有一個大台來承接這個話題,在演算法的作用下,大台的人流是可以回沖回去給小台流量。在這個現象下,反而造成被抄襲方還需要感謝抄襲方這種荒謬且令人匪夷所思的現像。

現今的網路世界真是無所不奇啊!被抄襲方反而要感謝抄襲方抄襲自己的創意與作品,這跟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著作權創作完全背道而馳。為了衝流量與人氣,創作者可以放棄自己原創的心血去迎合網路大眾,也難怪現在的網路使用者很容易產生是非不分與價值觀混淆的現象,值得世人好好警惕。 (作者為網路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