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什麼特質的領袖,令你印象深刻?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真正的領袖不是不斷宣稱自己的身分,而是用行動證明。」肯‧麥迦南(Ken McAlpin)的職場事奉教導我很認同,領袖以身作則,令人信服。

而領袖的成熟度,跟年齡沒有正相關。我在神學院學生會共事的會長N弟兄,年方二十多,已具備領袖風範。開會最忌冗長。開會當週,他會先問同工有無提案,提前預備,以利流程。開會時,大家意見紛飛,他善於傾聽協調,決策果斷又不武斷。

時間分配,反映人的價值觀。他事務繁忙卻樂於分別時間,邀同工到他家共餐團契。當然他也會迷糊出錯,但他勇於認錯承擔責任,而非一堆藉口。

十多年的教會生活。與成熟者共事,同心協力,美好回憶;跟不成熟者共事,則是「操練信仰」的最佳處境。個人認為,審視領袖是否成熟的最佳時機為「他被否定時,態度為何」?他能坦誠溝通嗎?或拿著「順服權柄」的大槌打人?或自顧自辯解、沒在傾聽?

不成熟的領袖若有「被害者心態」,更叫人傻眼。其特質如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自詡為主受苦……或許,他們何嘗不可憐?他們渴望與人建立關係,言行舉止卻把人推得更遠。

我們的心如何,行為也如何。求上帝保守教會領袖的心回轉向祂,看見上帝在基督裡賜下的永恆福分(參以弗所書1章3~14節),而非終將消逝的外在肯定。會眾也當多為領袖禱告。

權柄失責、向外卸責,可追溯至伊甸園。感謝上帝恩典!人雖悖逆,祂仍眷顧。願上帝保守眾教會領袖的心,不求自己得榮耀而是單單為了上帝得榮耀。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