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上):為傳福音而存在

編  按

你知道有一群默默耕耘的退休牧師嗎?儘管他們不在牧會的第一線,仍然到處奔走講道、請安募款,呼籲眾人看見文字事工的重要性。讓我們聆聽他們的聲音,重新看待文字建造生命的意義。


◉洪溫柔

上帝是一位偉大文字事工的推動者及賜予者。申命記5章記載:祂親自把十條誡命刻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摩西傳達給以色列百姓要遵行祂的誡命。歷代文士們將以色列先祖口傳的神蹟奇事、歷史故事、個人傳記,用文字編撰成冊,成為我們今日的聖經,以此代代相傳,使人明白上帝的誡命、律例、典章,更明白祂的旨意。先知哈巴谷也提到上帝對他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哈巴谷書2章2節)由此可知,上帝要藉著文字事工將祂的真理表達出來,以便讓人更明白祂的救贖計畫。

聖經是文字最好的紀錄,整個美索不達米亞文化都是藉由聖經呈現出來。猶太民族和文化就是根植於聖經文字而存在,在歷史上,這個民族建立的國家雖然曾經遭遇外強征服、毀滅,人民被迫流散於世界各地,但基於文字和文化的重要傳承,使得這個民族沒有因此滅亡。這也證明猶太文學對他們自身的貢獻與價值,並且凸顯出文字存在的必要性。

筆者就讀神學院期間,有一年暑假實習,與幾位同學被分派至雲林縣麥寮鄉分發福音傳單,親身經歷了文字傳道的實務工作。印象中,當時所有的電線桿幾乎都張貼了不同的聖經經文,用來提醒人「信耶穌得永生」的至上真理。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靈,開啟日後筆者對文字工作的使命和興趣,深知用福音傳單接觸未信主的朋友,是傳福音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之一。

話說回來,每年7月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的文字事工奉獻主日,期盼眾教會通過這樣的主日,齊來關心文字工作,竭力代禱和奉獻。然而,在筆者多次受差遣至教會請安報告和募款時,偶而會被質疑:總會為何要訂這種主日為台灣教會公報社募款?或者教會為何需要為台灣教會公報社奉獻?公報社不是有一個店面,可賣書籍、日常用品或教會用品賺錢,以維持經常開銷,哪需要教會信徒再為他們奉獻呢?

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因為「台灣教會公報社」本身是一個機構的總稱,其主要任務在於文字事工。包括發行《台灣教會公報》、《新眼光讀經》手冊、《耕心》週刊、《少年新眼光》讀經教材、《甜蜜親子報》等,像是教會週報每個禮拜都夾帶非常具有福音見證的《耕心》,以及供教會肢體交流和福音信息分享、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報紙《台灣教會公報》,都是「免費」索取的。其人事費、印刷費、運費等龐大支出,都需要仰賴各教會的協助。如果沒有您我的支持與奉獻,哪來經費繼續呢?

筆者從事文字工作多年,深知出版一本新書需要花費大筆經費。免費提供不同刊物或靈修書籍的文字事工,若沒有經費來源將難以生存。長老教會只有一間從事文字工作的公報社,如果沒有被重視,往前的路程必是顛簸堪憂。尤其近些年來,社會生活的快速改變,信徒不太重視文字見證的分享,也不太喜歡閱讀屬靈書籍,成為文字事工的一大隱憂。

數十年來,筆者每有個人書籍的出版,都會自發性地捐出數百本,提供給公報社義賣,以補他們在經費上的需要。筆者盼望拋磚引玉,激起更多愛主的企業家,願意為文字工作付出。每當教會或信徒索取《台灣教會公報》《耕心》《新眼光讀經》時,也期待大家為公報社奉獻,感謝上帝的恩待,讓文字工作持續不斷地為傳福音而存在。為傳福音而存在。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上):領人歸主的好事工

【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上):分享人生的後半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