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當錯謬教導此起彼落……

◉一株雪

夢醒後,他想到夢中情境如此荒唐,長老的回應卻如此雲淡風輕,不由得唏噓不已。

話說,由於他對前教會牧師的教導及教會諸多現象深感困惑又無從使力,為避免衝突,在多方印證後換了教會,但仍與熟識的弟兄姊妹保持聯絡。疫情期間,他傳訊息問候前教會主內肢體,得知某位長輩因戶外活動受限,便在家瀏覽某基督教網站學習。他見長輩勤學不倦,敬佩之餘,卻也頗為擔憂。

實因該網站的教導良莠不齊,或許有些可取之處,但不少從人本出發,並夾雜成功神學。長輩平時為人雖然謙卑,但畢竟是長輩,他深怕若是直言勸告,恐將冒犯而傷害了情誼。同時,正在神學院受造就的他,也怕被譏刺是挾神學自重,半瓶水響叮噹……。

然而,他也想,到神學院受裝備不就是為了服事教會?明知不對,為何不講?見主內肢體求知若渴,卻於破池汲取死水,既明知活水泉源在何處,豈不該熱心指路?或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內心拉扯半個多月後,他作了一場夢。夢中,他參與前教會的洗禮,牧者給受洗者一人一個器物,囑咐他們踩碎器物,以表罪被破碎。他見狀驚嚇不已,逃也似地跑到台下跟某位長老反應:「這種洗禮,不合真理!」殊不知,長老竟一派輕鬆地說:「沒關係,這都是過程,人都會犯錯。」聽聞此言,夢中的他錯愕不已。

前教會的洗禮其實中規中矩,但夢境仍反映部分現實。他曾根據網路上頗具權威的信仰前輩的看法,向該名長老指出教會的教導夾雜神祕主義,不合真理。長老察覺不到嚴重性,還勸他少看那些文章。此外,他曾參與前教會的退修會,當中有個活動是請眾人各持一張紙,羅列各種罪行,並將「祖先罪行」勾選出來,再集中燒毀,以示脫離祖先罪行的咒詛。末了,唱歌、呼口號結束儀式。

當下他對此儀式頗感到狐疑,但礙於不明真理又教會服事滿檔,疑惑的小火苗隨即熄滅。直到上帝帶領他卸下種種繁瑣的服事,他才得空正視心中的疑惑,認真查考聖經。蒙上帝保守,他終於撥雲見日,因為聖經多處經文指明,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罪行負責,而罪要得潔淨,全賴耶穌基督的寶血(以弗所書1章7節、彼得前書1章18~19節)。所謂破除祖先罪行咒詛的儀式,不僅不合真理,更褻瀆基督在十字架成就的工作!

他思忖著,即便對真理不清不楚,單按邏輯推論也說不通。試想想,若對祖先罪行不知情而沒有勾選,難道因此就繼續受祖先罪行咒詛嗎?此等信仰,盼望何在?如此錯謬並非難解,為何採用多時而無人制止?足見人對外在儀式的莫名依賴之深,以及對福音真理的一知半解。

固然,除了主耶穌,無人可以教導完全,而且上帝的話語豐富奧妙,確實難以全然參透。然而,許多教義早已確立,現今眾多錯謬早有前車之鑑,為何人仍不斷重蹈覆轍呢?歷史錯誤,一再重演,正可證明人偏行己路。

牧師不是詮釋聖經的最高權威,飽學之士也非教導無誤的保證,哥林多教會的事端足以為鑑。當牧長不再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老我、罪性便蠢蠢欲動,被世俗的觀念入侵,錯謬教導此起彼落。

長老教會之美,美在眾長老共同治會,而非牧師一人獨大。緣此,長老有義務督責牧師,會眾也有責任認真查考聖經。切莫因為喜愛、欣賞牧師,便對其教導不加查考、照單全收。思及此,他不禁求上帝保守眾牧長回歸聖經治理教會,保守群羊不偏左右行走正道。

夢裡夢外,虛實相映,種種錯謬只能求上帝管教。雖然他在夢境裡感到挫折,現實卻不容他退卻。他決意按真理行事,只為所當為,將結果交託給主。於是,他鼓起勇氣提筆勸告。感謝主的保守,長輩表示感謝,會多留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