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兒童防災夏令營 培力認養童成防災種子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Dalul整理報導】弱勢家庭孩童常因居住環境及資源缺乏等因素,災害風險高於一般家庭。基督教芥菜種會7月11日起在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一連舉辦三天的「兒童防災夏令營」,40名認養童透過創意互動遊戲及實際搭設防災帳篷等體驗,從小扎根防災知識。有八名昔日的認養童成為大專青年小隊輔,他們受助後自立,如今有能力成為助人者,參與建立社區助人網絡「芥助網」,成就善的循環。

2011年日本發生三一一強震,釜石國小的184位孩子因曾在學校接受防災教育,以致能在災變中存活下來。在地震、強降雨等災害頻傳的台灣,孩童的防災教育刻不容緩。兒童防災夏令營運用創意遊戲等方式,幫助認養童建立災害預防及逃生應變觀念,認識地震、火災等災害,又透過台灣地圖遊戲,引發孩童討論氣候變遷議題,並搭設避難帳篷及簡易床,學習自我保護。

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主任吳秉翰表示,台灣除了地震威脅,乾旱及強降雨也是需要面對的課題。偏鄉地區因居住環境與區域危險、缺乏照顧資源,災害應變量能與城市有明顯落差。芥菜種會於2018年投入社區防救災工作,在全台社區推動社區自主防災培力、防災教育宣導、兒童校園防災教育及建立備災儲糧點等工作,積極提倡防災重於救災的觀念,也培力認養童成為防災種子,面對災難發生時,可以運用所學降低傷害。

八名曾受過芥菜種會扶助的大專生,特別在營會以小隊輔的身分陪伴年幼的認養童。小隊輔之一小靜(化名)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家中仰賴父親微薄的收入維生,但她乖巧懂事,會幫忙照顧相差十歲的弟弟,兼顧課業下打工分擔家計。這次參與防災夏令營,認識並宣導防救災的正確觀念,她說:「很高興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

芥菜種會社區發展高雄中心主任李祈恩表示,芥菜種會致力支持脆弱家庭,透過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的助人理念,陪伴社區中近6000名特殊境遇兒少翻轉未來。此次活動幫助認養童學習正確的災害預防觀念,未來在生活中能幫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達到社區共生的永續目標。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