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恐怖主義 和平使者的新挑戰

【曾俊柏編譯】阿聯酋聯邦國民議會議員阿里‧拉希德‧阿爾‧努艾米(Ali Rashid Al Nuaimi)7月5至14日在普世教協(WCC)波西普世學院舉行的「新銳和平締造者論壇」(EPF)擔任主講者。他強調,恐怖組織如蓋達組織、伊斯蘭國(ISIS)或達伊沙(DAESH)已經精通利用社交媒體推動其極端主義議程,這個現象嚴重地威脅社會安全。

努艾米特別提到,他的工作範疇中,反擊網路上的極端主義言論是一大重點。他提醒,恐怖組織的社交媒體能力往往被許多國家低估,並呼籲各國應對此議題提高警覺。在他看來,每個社區、社會和國家都需要透過培養公眾人物作為社會模範,推動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他強調,面對如此開放且全球化的社群平台,人們應學會分辨是非,並自主進行評價與判斷。

南非神學家、WCC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在同一場論壇中,強調和平工作在近6億全球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和平的意義並不僅在於創建一個更好的世界,更在於將神國的價值定義在世界裡。他強調,基督徒相信神的國度並不只是在教會內,而是遍布全世界。

佩雷談及在2022年2月升級的烏俄衝突時,指出烏克蘭和俄羅斯最大的人口組成部分是正教信徒。WCC正透過在該區域的基督徒尋求和平,並計畫在10月舉行的一場圓桌會議中,進一步尋求與不同的宗教領袖、政治家和將與他們一起推動和平的人進行對話。

另一位主講人、哥斯達黎加的經濟學家蕾貝卡‧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是自2021年9月以來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也是該組織歷史上的首位女性領導人。她以身為第一代移民的女兒的身份談起,她的父親因第二次世界大戰離開歐洲。她對於處於一個能夠融入多元文化,並有能力提供她的父母以尊嚴生活和教育機會的國家的感受,有著深刻的了解。

格林斯潘強調,在如今的社會,需要建立一種權力分配的規則,讓每個人都能公平對待,而這種待遇不應受到選舉結果的影響。她認為,人們需要考慮社會的多元化和碎片化,並思考如何建立更好的權力分配規則。(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