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下):有份、有權、有紀念

編  按

你知道有一群默默耕耘的退休牧師嗎?儘管他們不在牧會的第一線,仍然到處奔走講道、請安募款,呼籲眾人看見文字事工的重要性。讓我們聆聽他們的聲音,重新看待文字建造生命的意義。


◉林壽陽

感謝上帝賞賜人類有智慧,能用語言、文字來溝通,傳達各人的意念。文字的功能又超越語言的功能,近30年來科技進步,使人們能透過網路、電腦、手機的功能,讓文字及影音的影響又邁進一步。

早期來台的宣教師看到文字事工的重要,設立了台灣教會公報社。接著許多信仰的前輩們,努力在文字事工上發揮其功能,使我們可以享受這份恩典。教會的功能有禮拜、傳道、教育、交誼、服務,樣樣都與文字相關。文字幫助我們禮拜,讓我們能製作福音單張,傳遞福音、見證信仰等;文字讓我們編寫主日學教材,以及各種造就裝備的教材;文字讓我們寫關懷信、代禱事項;文字讓我們幫助社區宣教及社福事工。

大約30年前,我就有訂閱《台灣教會公報》,後來讀《新眼光讀經》;五年前也寫《聖經充滿我》,一再享受公報社的服事。退休以後,我還是用《新眼光讀經》《聖經充滿我》當作每日靈修的糧食,更體會文字事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近十年來,網路、影音、訊息的發展,因著公報社的努力,讓我們在個人靈修、傳揚福音、肢體關懷、事工分享,都得到很大的幫助。

因此當公報社的同工邀我參與文字傳道奉獻主日的請安、講道,我欣然答應受邀。尼希米記2章記載,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尼希米,得知從猶大來到書珊的同胞,回到耶路撒冷時發現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尼希米向王請求准許他回到那城去,好重新建造耶路撒冷。他鼓勵同胞奮勇做這善工,也經歷上帝施恩的手怎樣幫助他們,大家一起興起建造。

教會的事工,也必須仰賴眾人一起來建造,尤其文字事工在整個教會建造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功能,必須你我共同參與。但是,昔時也有參巴拉、多比雅、基善等人嗤笑藐視這群回耶路撒冷參與重建事工的人,尼希米回答他們三人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份、無權、無紀念。」(尼希米記2章20節)

尼希米的回答給我一個警惕,提醒我不要在「關心文字事工來參與教會的建造」上無份、無權、無紀念,而是要積極關心公報社所做的文字事工,好叫我在教會建造上是有份、有權、有紀念的。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下):因應更新而變化

【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下):聖靈充滿的幸福人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