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原住民牧者退修會 齊聚關心國家及世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為讓無法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福會牧者夫婦退修會的原住民牧者夫婦有機會齊聚交流,7月19至21日在桃園石門水庫福華渡假飯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舉辦「全國原住民牧者暨師母(丈)退修會」,共有53戶牧家、156人參加。三天兩夜的活動中,安排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所教授林益仁、立委王定宇、烏克蘭台灣隊召集人林歐莉亞等人擔任講師,分享轉型正義、編織家園、台灣國家現況及烏俄戰爭實況等議題。

(攝影/林宜瑩)

19日下午舉行的開會禮拜,總會原宣主委Peto Ukan(魏錫欽)以「在任何處境中堅信倚靠上帝」為題講道。隨後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舒度‧大達)引言介紹後,周婉窈主講「國民黨、中華民國黨國、殖民統治、轉型正義的困境,以及我們的路」,簡略介紹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執政國民黨政權怎樣進行威權專制獨裁統治,並說明韓國如何將光州事件搬上大螢幕來進行轉型正義,分析何謂「轉型正義的定義」「邪惡的平庸性」。

林益仁以「編織家園:傳遞生態福音的異象」為題專講時,舉去年牧師Omi Wilang(歐蜜‧偉浪)競選地方民意代表為例。他用「你一篇、我一篇」方式鼓勵Omi Wilang,將親身經歷及泰雅爾族的傳統文化知識寫下來,匯集成《編織家園》一書,以賣書所得作為競選經費來源之一,「編織你我的家園,就是一種生態福音傳遞的方式。」

林益仁回顧自己投入生態學領域,起初以研究阿里山的老鼠住在哪作為碩士論文,後來擔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期間,與新竹尖石原住民合作「小米方舟」推廣原鄉產業,如今則回到基隆正濱漁港長期投入走讀導覽活動。他直言,台灣不只能幫助全世界「Taiwan Can Help」,原住民傳統智慧也是幫助台灣防治天然災害的根基,這是為何他要強調編織家園的重要性。

另外,王定宇講到中國的滲透無所不在,甚至軍中的莒光日也採用中國用語,更遑論中國處心積慮滲透台灣媒體、為中共宣傳的手段,用武力威嚇台灣欲發動戰爭的企圖從未打消。不過王定宇也說明近年台灣、美國在國防軍事合作有所突破,又修訂《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延長兵役,實有必要。林歐莉亞則分享,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雖持續至今,但最終仍會失敗。她一再感謝台灣及長老教會對烏克蘭的支持與支援,提醒台灣人一定要預防假訊息帶來的國家危機。

在三天兩夜的活動中,原住民牧長聚精會神聽取講員精采的專講,在對談時間與講員有很好的互動與意見交換。牧家孩子則在優美、舒適、休閒設備健全的度假飯店游泳、健身、玩遊戲、打桌球、撞球、羽球、在遊戲屋裡嬉戲玩耍,到處充滿孩子的笑聲。

Sudu Tada表示,「全國原住民牧者暨師母(丈)退修會」是總會原宣每年三大例行活動之一,其他尚有「四族群區會幹部、委員事工研討會」、「原住民中會議長與總幹事事工傳遞研討會」。目的是讓無法參加總會傳福會舉辦全國牧傳退修會的原住民牧者仍有相聚、聯誼的機會。Sudu Tada特別感謝Omi Wilang邀請上述講員前來分享,讓原住民牧者深入了解台灣國家面臨的處境。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