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呼籲防治性騷擾問題 文化部回應表達支持

(相片提供/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防治藝文界的性騷擾問題,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與立法委員王婉諭,以及多個藝文團體在7月18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四點訴求,包括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提供受害者心理諮詢服務、成立專責委員會、審慎挹注公共資源等,要求文化部及相關部門積極防治藝文環境的性騷擾問題,並保障受害者的權益。文化部官員出席記者會現場並進行回應。

立法委員王婉諭。(相片提供/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今年6月起,台灣藝文界爆發多起性騷擾案件,引發社會關注與譁然。一些被指控的加害者,還繼續享有公家資源與權力,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對此,王婉諭強調,藝文工作者希望這些事件不僅僅是吶喊和憤怒,而更能轉化為改革和進步的動力。她強烈呼籲文化部應考慮如何運用獎補助機制來嚇阻性騷擾行為,並對已發生的案件進行嚴肅的調查和處理。此外,她提議文化部參考韓國的做法,成立「藝術人保護官」和「性騷擾和性暴力受害救濟委員會」,專責處理藝文界的性騷擾案件。

文化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魏秋宜。(相片提供/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文化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魏秋宜回應,文化部對於藝文界和影視界發生的性平事件採取零容忍態度,已經展開通則的檢討和個案的調查。文化部也在研修申訴與調查處理機制的要點,特別是放寬匿名和第三者揭露與受理的條件,並將成立調查委員會處理個案。魏秋宜表示,文化部預算投入獎補助的比例高,有義務和責任避免國家資源間接強化不平等的關係,並對違反勞動、性平規定的單位或個人採取相應的措施。

(相片提供/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文化部目前正在檢討一百三十幾項的獎補助要點,加入撤銷、廢止或追回補助款的規定,並考量參與工作人員的權益。文化部也在主動檢視受補助的單位或個人是否涉及性平案件,並將在盤點要點時進行處理。此外,文化部也會與衛福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進行溝通和資源共享,以落實性平政策。文化部也承諾未來會在三個月內提出規劃來進行溝通交流與回應。

國藝會副執行長李拓梓。(相片提供/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副執行長李拓梓表示,國藝會與文化部的態度一致,採取零容忍立場。文化部已要求國藝會在兩個月內針對獎補助與相關訴求進行回應,目前已與律師進行討論,包括合約載明等細節的方向也正在研擬,並持續搜集各方的專業意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