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光歸聖父上帝

◎李景行

新《聖詩》388首〈榮光歸聖父上帝〉(Glory be to the Father)中譯為「榮耀頌」,這首詩是3~4世紀希臘聖詩,是一首尊嚴、隆重、雄壯的讚美詩,素有大三一頌(Greater Doxology)之稱。它的渾厚偉構,是任何詩歌所不能及的;其內容所表現的特點,充分證明它是東方教會的產物。故自有此詩以來,不管在哪一個時代,不是那一個教派,於其禮拜中都甚為喜用此詩。筆者尚在牧會期間,在禮拜順序中將這首詩安排在全體會眾站立唸完「使徒信經」接著「頌榮」唱這首詩時,每次常被感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

作曲者古萊道瑞(Henry Wellington Greatorex, 1813~1858)1813年12月24日生於英國,父為一傑出的音樂家,曾一度在倫敦指揮著名的古典樂演奏會,並擔任西敏寺大教堂司琴;古萊道瑞從父親接受大部分的音樂訓練。

1838年古萊道瑞應聘到康州哈特福特(Hart ford)任公理會中心教會司琴,因彈得很好,頗受歡迎;但只停留2年便到紐約市的聖保羅堂及聖公會加略山教堂司琴12年,再到南卡羅來納的查理斯敦(Charleston)擔任新的工作。不幸因黃熱病(Yellow Fever,埃及斑蚊叮咬所致之急性病)於1858年9月18日息勞。1851年在波士頓出版一本他編輯的《Collection of Psalm and Hymn Tunes, Anthems, and Sentences》,內有37首他的作品和若干改編的歌譜。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