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人

◎賴信瀚

長久以來,台灣政府對「軍公教」族群都有特殊的照顧。早期各鄉鎮設有「軍公教福利中心」,販售的福利品價格比市面上低廉許多。近來,媒體與民代質疑軍公教的退撫金政策時,政府仍維持一貫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顯見政府對其實在是照顧有加。

相較之下,成就「台灣經濟奇蹟」的勞工,似乎比較不受政府的照顧。常看到勞工團體遊行抗議、爭取權益,勞委會本應為勞工爭取權益,但卻常要求勞工團體接受資方的條件。比較政府對這兩個族群的態度與待遇,我們不禁要問,這兩個族群真的是同一個國家的國民嗎?何以他們所受到的待遇竟有如此大的差別?

藉由媒體,我發現了其中的蹊蹺,就是內外有別。軍公教是自己人,其他是外人。自己人又分具有革命情感的親密的戰友和一般的黨員同志。外人又分為黨的盟友、無關痛癢的外人以及黨的敵人。這內外有別包括講話不一樣、分贓不一樣、福利不一樣、照顧不一樣、前途不一樣、獎懲不一樣、各種待遇不一樣&hellip&hellip。

我想到戲劇《雍正王朝》描述雍正皇帝大力掃蕩官員間的「朋黨之亂」,他說:「一旦結成朋黨,不管近在咫尺,還是遠在萬里,朋比膠固,牢不可破,禍端叢生,是其黨者,不管賢與不賢,就百般庇護。非其黨者,不管好與不好就百般攻擊,視朋黨榮枯為性命,置國家大局於不顧。」這豈不是現今政局的最佳寫照嗎?

然而,長期處在華人文化的氛圍中,我們是否也受到這種「自己人」的文化價值觀影響呢?教會在規劃事工時,也往往以服務自己人為優先考量。

我不禁思忖著,我們還是同一個國度的子民嗎?我們還是同一個天父的兒女嗎?我們基督徒乃是蒙召參與上帝國建造的工程,但我們卻往往以自己偏狹的價值觀,在鞏固自己的小圈圈,試問,我們和那些歷史中「朋比為奸」的官員又有什麼差別呢?

要和根深蒂固的惡質文化對抗並不是一件易事,然而若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萬國萬民的上帝,是關懷弱勢的上帝,我們勢必要為那些被壓迫、被犧牲的人挺身而出。要參與建造上帝國度的工程,就需學習以上帝的眼光來看世界,唯有懂得放下自己偏狹的價值觀,我們才能真正成為上帝的兒女。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