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輕如鴻毛,重如泰山

7月20日中午,新北市一對姊妹在捷運站旁等公車,不料一台安裝中的冷氣機從天而降,砸中年僅21歲正在就讀大學的妹妹。眾人雖極力搶救,年輕的生命仍戛然而止,留下錯愕悲痛的家人。這類工安意外在台灣屢見不鮮,除了無辜路人受害,還有更多工人在職場喪命。

6月底,一位28歲的新婚女性,走行人穿越道過馬路時,遭一輛右轉的計程車撞上,在搶救多日後,家人忍痛決定拔管,讓她不再承受更多的折磨。猶記5月初才有一對母女在台南過馬路被撞,幼女因此不幸身亡,在多方呼籲重視行人路權之後,悲劇仍一再發生。

死亡輕如鴻毛,一個閃神、一個疏忽,就會在瞬間奪去許多條人命;卻也重如泰山,每一條生命意外逝去,背後都有一個破碎的家庭,摯愛的親人就此永別。一個進步的社會,不會草率輕忽任何生命,對有信仰的基督徒來說,上帝所造珍貴的生命,更不該被視為草芥,任其自生自滅。

事實上,這一切並非無法改變。根據統計,日本人口1.2億,約是台灣的五倍,然而日本在2022年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數,卻與台灣相差無幾,顯見台灣確實因交通意外死傷慘重。過去,日本也曾經歷史稱「交通戰爭」的時期,在1970年代,日本每年有1萬6000多人因交通事故喪命,經過多年致力改革,才有今日的成果。

每場意外,若聚焦細節,都可以歸因於肇事者不小心;然若宏觀來看,就會發現或許其中關鍵因素其實是系統出了差錯。究竟是台灣技不如人?或者是相關的法律制度及監督規範漏洞百出,讓不適任的駕駛人也能輕鬆上路,不重視安全的工程也能草率動工。

在民主社會中,政府常因民眾對某項議題的重視程度,決定施政的順序或強度。當新聞節目及多數觀眾仍以嘲笑行人醜態為樂,無視交通及工安的重要,則改革就如痴心妄想,寶貴的生命將在這輕重不分的荒謬社會中繼續消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