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女性,妳的家在哪裡?

(相片提供/Pixabay)

◉林拉拉

接續《台灣教會公報》3725期文章〈拜別父母符合聖經教導嗎?〉,來論述女性一生歸屬失落之問題。女性常道:「已婚女性是沒有家。」其感嘆不啻是所有女性於傳統制度之心聲,有感如浮萍般無真正歸處,任由命運浮沉一生。

一、外姓在外家(台語)。女性在傳統文化上被原生家庭稱呼成「外姓」,原生家庭因此被稱為「外家」,此意謂女性不屬於原生家庭成員,而是被預設成別人家之成員,其貶意認同透過女性長輩代代相傳。是以,原生家庭於資源分配上,合理化偏待女性成員,將家庭資源偏重於男性成員,使女性無法使用家庭資源受教育等事,進而於婚後切斷與女性成員之關係,造成已婚女性不能常常回去原生家庭。

二、融入或區隔。「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兩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章24節)然傳統制度上不要求已婚男性需離開原生家庭,與配偶建立家庭,反倒要求已婚女性需融入丈夫原生家庭,扮演好媳婦角色。女性從出嫁迎娶儀式到住進夫家,種種細節都提醒女性以夫家為重,然婚姻對女性是一種賭注,決定女性後半生之命運。如夫家對她好,將她當成家中成員看待,婚後生活便有歸屬感。如夫家長輩及丈夫對其有所區隔及不良態度,夫家對女性只是履行身分義務之處,非後半生歸屬處,女性只能在宿命中漂泊,打碎牙齒往肚裡噎,艱難地度過餘生。

女性在任何世代都必須與不公文化對抗與覺醒,現聯合國不斷推動性別主流化,透過任何面向保障人民平等,不因性別而有所差別,願當今世代,任何性別可以被溫柔對待。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