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看人生之旅

◎王明暉

一位印度少年隨家人乘船移民,中途遇見船難成為唯一倖存者。漂流在汪洋中的他,屋漏偏逢連夜雨,救生艇上另有一位不速之客──孟加拉虎。如果你是Pi,你有何感受?你信宇宙中真有神嗎?你信你所信仰的神有睜眼看顧你嗎?本片從一個船難開始,在看似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中,精彩的說了一個人生態度的故事。

在船難中,Pi的父母及哥哥都罹難,逃至救生艇上的斑馬、猩猩較為友善,然而鬣狗卻咬死斑馬和猩猩;當他以為鬣狗的掠奪是最壞的結果,沒想到船艙中還有一隻孟加拉虎,此時他開始質疑神的存在。然而在飢餓所困時,天降飛魚的神蹟卻補給了他能量;夜裡大海的浩瀚美麗使他不得不對造物主的創造讚嘆不已;在他虛弱時,出現的狐?島卻又救了他一命。Pi所歷經的拯救及大自然的體驗,在在喚起他敬畏神的宗教情操。

面對各種境遇的態度,是張航行人生之旅的地圖,它將決定你會擁有怎樣的人生。Pi在面對孟加拉虎的威脅時,第一個反應是保命,繼之而起的是馴服牠,然後是雙贏共存。這也象徵著Pi的成長,力量微弱時看到危險會想逃避,力量漸長會想挑戰,等到真正壯大之時,生命是有能量可以容納異己的。一無所有的Pi學習在大海中捕魚求生存,當人生的試煉來臨時,選擇絕望正是坐以待斃,將此視為成長機會,至終會使人更剛強。

Pi在獲救後,日本船公司派人來向他詢問船難經過,他說了2個版本的故事,有人喜歡按部就班、沒有驚奇、沒有神蹟、穩穩當當、可以用人的經驗及理性了解的事物;有人喜歡充滿驚喜、冒險犯難、經歷神蹟、期待遇見超越知覺的事物。有沒有錯?都沒有錯,只是天生個性上的不同,因此會作不同的選擇。

有時候選擇是有優劣的,那是一種人生的態度,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處理事件的態度,會一步步的引導你的生命向上攀升,或是向下沉淪。Pi自幼即有一種不屈服於環境的性格,當同學以他的名字開玩笑,Pi即利用每一堂課自我介紹,為他自己的名字說出另一個典故,一次又一次,直到人們記住他名字的新說法為止。

申命記30章19節:「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少年Pi的奇幻漂流》蘊涵在患難中對生命懷抱希望,在奮鬥過程中,創建屬於自己美麗史詩,不僅得以力挽頹勢的內涵,更成為感動生命的樂章,滌淨心靈的天籟之音。

(作者為教牧協談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