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養成之路 不同階段持續陪伴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2024年度要入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神學院道碩班、且畢業後欲受派為傳道師者,須參加總會傳道委員會主辦、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協辦的「人格測驗暨服事輔導」說明會。北部場已於7月22日在台北中會士林教會舉行,中部場在7月29日於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南部場8月5日於壽山中會重生教會、東部場8月12日於東部中會花蓮港教會舉行。

《報考本宗神學院道學碩士班推薦制度實施細則》除有上述規定,在服事輔導手冊中也附上各項檔案及表格,載明服事輔導安排須由中會、小會、督導者、報考生規劃;輔導期間督導者需進行至少四次約談,在每次約談後兩個禮拜內,由報考生填寫自評報告,再給服事輔導小組簽名確認;報考生需將服事輔導規劃、督導者約談資料、報考生自評報告及封面裝訂成冊,作為小會推薦的附件。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表示,從2016年開始人格測驗、2018年落實服事輔導記錄,即是教會界期盼未來要受派成為傳道師的考生,入學前就對長老教會體制、改革宗神學觀有基本的認識,因此須入學前一年就在教會參與服事、接受小會服事輔導,並留下輔導記錄。

除了由小會服事輔導的這份較主觀、偏向質性記錄的評估,也需接受另一較客觀、偏向量化指標的人格測驗,此二資料交由中會/族群區會,作為面談審查時的參考、以確認報考生是否合適推薦入道碩班培訓。後續在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過程,由神學院牧長接手指導與關懷。畢業受派資格審查面談通過後,在擔任傳道師實務工作至少兩年期間,亦受中會資深牧長一對一實務指導、進行各項牧檢等,目的就是希望栽培全職傳道人的過程,有眾牧長的陪伴與關懷。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陳澤胤表示,與其說這段大約七年的牧者養成過程是層層檢測,不如說是希望大家能一起陪伴、關懷這些受呼召要成為本宗傳道的人;無論是服事輔導期由教會小會牧長的關心,還是神學院就學期間老師的教導與身教,或是被分派到教會擔任傳道師,受到中會/族群區會牧長的陪伴指導,都為接受薰陶、養成、型塑成為長老教會的全職傳道人。他認為,健全各項規範並落實本宗牧職人才的培育制度,就是整體長老教會落實整全宣教的重要基礎工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