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主歸中 泰雅爾中會大專生回到部落認識族群歷史

(相片提供/Sayun Uyang)

【邱國榮採訪報導】Tayal(泰雅爾)中會大專部於7月23至25日在司馬庫斯部落舉辦暑期大專青年營,主題為「認主歸中——看見部落,享受盛宴」。這次營會特別聚焦於部落的文史,並探索司馬庫斯部落從曾經被稱作「黑暗的部落」到如今成為觀光聖地的變遷。

Tayal中會大專部部長Sayun Uyang(林蓓茹)牧師7月28日晚受訪表示,這次主題有連貫性,可視為3.0版本。過去的1.0版是「相見歡」,2.0版則是「部落巡禮」,3.0版本則著重於大專學生深入了解部落的文化與歷史。2.0版曾在松鶴部落舉行,學員因認識這個曾遭受風災重創的部落如今已是蓬勃發展的觀光地,激發繼續探究的意願,因此大專部決定舉辦3.0版。

(相片提供/Sayun Uyang)

Sayun Uyang指出,司馬庫斯部落進入部落的入口處牌坊曾寫著「上帝的部落」,然而之前他們也曾被稱為「黑暗的部落」,直到1995年才有聯外道路與電力,彷如一個被人遺忘的地方。這次營會的主題「認主歸中」的「中」指的是Tayal中會,「認主歸中」即承認基督為主,回歸到自己的族群。原住民離開部落,容易忘記自己的根,導致文化消失,因此這次營會的三個講題是信仰與處境的連結、什麼話都可以談的烤火論壇,以及面對現在環境的信仰生命,旨在鼓勵大專學生面對挑戰,並加深了解司馬庫斯在文化、歷史、產業、信仰和共營模式的努力。

營隊還走了一趟神木群之旅,讓參與者看見司馬庫斯過去的歷史足跡,深入感受這個部落充滿上帝的異象。Sayun Uyang表示,這次營會的內容引發學員們熱情回應,籌辦營會的同工們十分感動,學員們在營會期間做的分享報告讓同工們看到了亮光。

Sayun Uyang坦言,營會結束後,她開始面臨下次營會如何挑戰學員們的問題,因為這次參與者展現優秀的素養,學員們紛紛表示營會期間的學習是他們在學校及成長經歷中從未接觸的領域,這種學習經驗讓他們開闊了視野,並更加熱愛自己的部落。Sayun Uyang指出,這正是Tayal中會大專部籌辦此次營會期待的成果。他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營會讓年輕的泰雅爾族人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與歷史,激發他們對部落的熱愛,進而延伸,對泰雅爾族的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

(相片提供/Sayun Uyang)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