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區會研習 促進部落傳統與基督教葬禮的對話與理解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Dalul採訪報導】Cou(鄒)族群區會傳道部於7月29日在山美教會舉辦「葬禮教育研習會」,超過40位長執同工參與;透過在地案例分享和深入了解部落傳統葬禮與基督教葬禮,建立整全視野與實際行動,以更理性和包容的方式面對生命終點的相關議題。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來吉教會牧師Humhum Nahaisulan(乎乎姆・哪海抒嵐)受訪指出,去年舉辦的葬禮教育研習主要著重於引入外部資源,介紹生命禮儀社如何與人對話。而這次研習則著眼於部落族群的實際案例,並探討部落葬禮與基督教葬禮的差異,希望能對不同情境有所認識,並找出相應的解決方法。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山美教會傳道師Avai Yasiungu(安嘉明)分享他參與葬禮服務的經歷,特別是在部落非信徒的葬禮中所見到的傳統儀式實踐,例如洗手等細節,這些使他深刻認識到葬禮在不同文化間的差異。而教會長老高衛民分享自己父親的葬禮經歷,藉此理解中會葬的規範與形式,並看見基督教喪禮所帶來的平安,而不是害怕或恐懼。

(相片提供/Humhum Nahaisulan)

Humhum Nahaisulan提到,尼亞吾茲那教會長老莊秋華分享傳統葬禮的儀式和動作所代表的意義,藉此了解是否有潛在的轉化可能。同時,將進一步通過基督教葬禮儀式分享,探討如何在相互碰撞的過程中形塑出屬於鄒族文化的葬禮。

葬禮的儀式涵蓋多種文化和規範,包括鄒族的、非原住民族的、基督教的、禮儀社的等。為了避免未來可能產生的衝突和誤解,她希望未來能夠出版相關手冊,從法規層面細化Cou區會基督教葬禮的儀式與規範,同時創造一個讓文化和信仰進行對話的空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