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教會族群主日 多元文化共融見證上帝的美好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玉井教會於7月30日上午舉行第二年的族群主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的「全國原住民教會族語日」事工。當天邀請會友穿著族群背心,禮拜堂布置展現文化特色,禮拜中亦使用西拉雅語,回應在地族群,使族群主日更具深層意義;另也讓教會原住民小組穿各自族服參與事奉與分享,展現玉井教會有多元文化氛圍。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玉井教會組成不僅有在地的西拉雅族人,還有布農族、賽德克族、泰雅爾族、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排灣族和阿美族的族人。這些族人因工作、婚姻等原因成為了玉井教會大家庭的一員。這種多元文化的聚集起源於2016年的社區點燈活動,不同族群、部落的人們有機會透過表演互相連結;隨著時間發展,玉井教會現任牧師蔡南信與牧師娘璣谷・古尼在2021年成立「瑪娜灣原住民小組」,讓小組成員在教會中相互交流也學習各自的文化。

蔡南信表示,通過教會議決並配合總會原宣推動族語主日後,7月30日成為玉井教會的重要日子。透過不同形式的呈現,喚醒在地族群、西拉雅族的文化追求,同時尊重其他族群的靈性需求,以多元族群的文化、語言和音樂來敬拜創造主,並促進多元族群共融。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來自屏東瑪家鄉的姊妹Kalesekes(柳秀玲)嫁到玉井社區已經24年。她表示能夠在族群主日穿著自己的族服來到教會敬拜,讓她感到非常開心。她也籌備過程思考如何將原住民元素裝飾在會堂,例如桌前的小米、竹筍等農產品,及陳列在教會兩側的圖騰與花紋,讓大家認識並理解自身的文化。她特別提到在小組的分享中,教會提供場地和時間,讓離開部落的姊妹們彼此連結,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希望透過小組,引領姊妹們在學習文化和彼此認識的基礎上,重新尋回信仰的契機。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而璣谷・古尼指出,不論是透過穿著族服呈現多元文化,或是空間裝飾以及使用西拉雅語,都讓族群主日意義更顯特別,也透過實際行為關注原住民族議題與事工。這次族群主日動員五個團契,共有40位會友協助,使不同族群透過信仰和服事建立更深刻連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