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風雨來彩繪 拼島圖以壁畫呈現社區特色

(相片提供/潮南教會)

【林婉婷屏東報導】由四位大學生組成、台灣黑金剛公益協會支持的「台灣畫Tâi-oân-ōe團隊:拼島圖企劃」,在這個暑假走訪多個縣市與社區,一方面經在地居民與單位介紹來認識各地特色文化,一方面邀請民眾參與社區牆面美化,將家鄉認同與藝術行動結合、促進社區凝聚力。7月25日至8月1日,「拼島圖」駐點屏東縣潮州鎮興美里、彩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潮南教會外牆,而教會全力配合與用心接待,展現同為社區成員的角色。

(相片提供/潮南教會)

「拼島圖」的誕生,是就讀台灣藝術大學四年級的曾湘麟在網路上找尋願意參與這場暑期「壁畫還島」壯遊的夥伴,同樣為大學生的姚芷均、戴鈺珊、黃楚恩主動聯繫。四人以宜蘭縣冬山鄉作為正式啟程前的預備、彰化縣溪湖鎮為正式揭幕,後依序在雲林縣斗六鎮重光里、高雄市鳳山區駐點,連結在地行政單位、社區組織共辦彩繪牆面活動。

行程來到潮州鎮,「拼島圖」透過照片挑選適合彩繪的牆面,正好就是位在興美里的潮南教會外牆。透過採訪與彙整社區建議,「拼島圖」決定壁畫設計以「三代共讀」為主題,強調閱讀能帶領人們突破時空限制、開拓眼界與知識;而潮南教會恰致力於親子共讀,牧師陳佳佳受訪時表示,原先計劃彩繪活動要結合教會的繪本共讀夏令營,但受杜蘇芮颱風影響,營會緊急改為一日、壁畫交由「拼島圖」主力完成,而教會兄姊和社區民眾亦在天氣較好時前來參與,過程中學習等候與建立關係的功課。

(相片提供/潮南教會)

26日上午,「拼島圖」在陳佳佳,以及與教會友好合作的蘇柔伊姊妹、蔡喬屏老師等人陪伴下,首先拜訪潮南國小校長蔡順清,接著由興美里里長莊志精帶領前往鎮公所,拜訪潮州鎮鎮長周品全、主任秘書王建元。

當中蔡順清介紹潮南國小,點出學校雖只有94名學生,但師生關係緊密,而壁畫主題「三代共讀」也確實呈現學校與社區合作的教育特色;而周品全則提到潮州鎮的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便利,發展出公共建設與鐵道特色文化,主任秘書王建元進一步介紹相關文創活動,也鼓勵青年們在公共參與過程累積經驗,並從中學習地方歷史、傳承集體記憶。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因擔心卡努颱風影響,「拼島圖」原定7月31日至8月2日駐點宜蘭縣蘇澳鎮的行程取消,改留在興美里至8月1日以完成壁畫。事實上,為趕上因風雨而延後的進度,「拼島圖」幾日來在清晨六點就動手彩繪、小雨天仍在防水帆布下繼續作業,實在不適合工作的大雨天則參與教會的親子共讀活動;「拼島圖」也在7月30日特別舉辦感恩會,謝謝與教會、社區攜手彩繪獨一無二的夏日回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