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在這個重要的日子,一群長輩與兒童聚集在Payuan(排灣)中會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聆聽教會牧師Ljumeg Patadalj(蔡愛蓮)在新書發表會中訴說繪本《熊鷹羽毛》(qadris)的故事。這冊繪本為Ljumeg Patadalj與傳道師Aruai Patadalj(賴佳安)第二度合作,前者寫作、後者繪圖,並請傳道師Ljeljeng Patadalj(蔡愛香)協助校對,內容呈現排灣族的階級與婚姻制度、狩獵與生態倫理等文化價值,於今年7月由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

(攝影/林婉婷)

《熊鷹羽毛》講述有位平民階級的排灣族青年愛上貴族家的女兒,為了能與女孩結為連理,於是接受貴族提出夜晚到山裡狩獵、帶著獵物回來的要求。青年與朋友在山裡遇見年邁的飛鼠、育崽的山豬和新婚的水鹿,青年體恤這些動物的處境而沒有獵捕牠們;青年帶著傷心與失落心情預備返回部落,卻在此時撿拾到美麗的熊鷹羽毛,並最終得到貴族的讚賞與認同。

《熊鷹羽毛》不止圖文並茂,更在每頁故事中列出族語單字,最後有族語單字和例句總覽,也相當適合成為兒童學習族語的教材。繪本另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玉山神學院教務長林昌華牧師、玉山神學院研推中心主任童春發牧師等人撰寫推薦序。

(攝影/林婉婷)

Ljumeg Patadalj在作者自序裡提到,繪本結合排灣族文化和原創故事,透過青年勇敢接受挑戰、突破階級限制得到真愛的故事,點出勇於突破困境的寓意,也透過青年在山林狩獵的過程,展現排灣族人與尊重自然的互動關係。

而Aruai Patadalj則在發表會中談到,繪本中有山豬哺育幼崽和水鹿夫妻飲水的畫面,由於較難獨自想像該出場景與畫面,於是特別師丈來幫忙建構畫面、再由她上色,兩人合力完成。Aruai Patadalj期待這冊繪本能拋磚引玉,鼓勵更多年輕人和長輩合作,或是有家庭也願意投身創作。

(攝影/林婉婷)

參與發表會的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肯定這冊繪本相當有吸引力,也在發表會中看見長幼共學、親子創作的美好;身為祖母的她更表示要學習將這則故事說給小孫子聽。

Ljegean Tudalimaw表示,上帝賜予Ljumeg Patadalj充足的文字創作和規劃時間能力、智慧,讓她能透過文字榮耀上帝,也造就自己、祝福他人。而三地門鄉鄉民代表、Tjavatjavang教會長老Vavauni Palimdai(林淑英)亦參與發表會,以族語致詞表達祝福,也期待有更多人認識、支持與分享這冊繪本。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