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失智症不要來

(相片提供/Pixabay)

◉理查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全球失智症現況報告,全球有超過5500萬名失智者,預計到了2050年將成長至1億3000萬人。也就是說,每三至五秒,世界上就多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失智協會也在2022年發表,全台65歲以上之長者,約有30萬人罹患失智症。要如何減緩失智繼續惡化,已成為全球醫療科學共同之議題。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宿命,關於失智症之徵兆,以家母的例子,起初先是語言障礙、脾氣變差、容易無理取鬧。例如,常在半夜指責家人沒準備晚餐,或是離家出走,最後在已搬離12年之老家門口或在附近找到。到了家母失智晚期更令人疲憊不堪,夏天每天幫母親洗戰鬥澡,我內人和弟弟三人伺候。母親因長期包尿布引起血尿,除尿道以外,連膀胱、腎臟皆發炎。之後洗腎,每日三餐要用鼻胃管灌食,裝導尿管,最後氣切住進呼吸訓練中心,依賴呼吸器維生,直到腎衰竭才走完了這一生。

因此我向主禱告,將來若要帶我回天家,任何病痛都欣然接受,千萬不要讓我得失智症。醫生建言,因失智症有遺傳因子,如有工作便繼續工作,每天按時上下班,提早一兩站下車步行回家。因此,我雖然已退休,但退而不休,積極取得事務人員證照,在社區擔任總幹事職務。此外,也能勤做家事、撰文投稿,讓腦力經常思索並吸收新知。我也到教會參加各項活動,參加聖歌隊練唱等。有以上這些活動,想必只要繼續努力保持,失智症必定離我遠去,絕對無法越雷池一步。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