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公義發聲的宗教

(相片提供/Pixabay)

◉天風

在7月17日宗教新聞社(RNS)的一篇報導中,提及泰國的一部分僧侶和民眾正在參與一場社會運動,希望喚醒人們對公正和社會議題的關注。他們強調,人們需要超越個人修行,創造社會變革,只打坐並不是佛教,而是逃避現實,並且要主動反抗不公義的現象,包含性別公義與環境保育議題,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宗教衝突等。

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也許太少接觸其他宗教,讀過這篇新聞之後,首個感觸是驚訝。在我的經驗中,佛教總是給我一種喜歡沉思冥想,遠離世俗紛爭的印象,像是有些人會因為看破紅塵而選擇出家,不再問俗世。然而,這個報導打破了我刻板印象,讓我認識到了一種積極參與社會議題,反抗不公義現象的佛教。

在台灣,長老教會常被視為熱衷於關注公眾事務的宗教,也發表過「三大宣言」來關心台灣的前途。無論是馬偕醫療團赴烏克蘭義診,捐贈病床給烏克蘭,還是提供教會場地給黑熊學院,都彰顯了長老教會積極參與社會,回應社會需求的立場。此外,長老教會同樣重視環境,許多教會都曾推行環保活動,如淨山、淨灘或植樹等。

只是沒想到,泰國的佛教也有如此積極的社會參與,並且與我們一樣,致力於追求社會公義和改變。這或許讓我們得以重新思考:如果說我們以追求公義和參與公眾事務作為自己的獨特性之一,那麼當我們發現其他宗教也有相似的追求時,我們是否需要找出一些新的特色,在社會方面區別於其他宗教?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