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模範父親

創世記22章1~3節,24章1~4節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在聖經中,記載有關父親的事情很多,但我認為,亞伯拉罕實在是一位很好的父親,足以讓我稱他是模範父親。因此,本文將提出有關於他的三項優點來分享。

建立信仰

關於亞伯拉罕75歲以前的事,聖經的記載很少,特別是在信仰方面,幾乎沒有什麼記載。但是從他75歲接受上帝的呼召以後,聖經就描寫很多有關於他的事。創世記12章記載,上帝呼召亞伯拉罕要離開他的本地本族父親的家,去上帝所要指示的地,亞伯拉罕就照著上帝的吩咐去做。我們不知道他在什麼時候就認識上帝,但從創世記12章可以知道,他是順服上帝的命令來建立他的信仰。後來他每遷徙到一個新的地方,就先在那個地方建造一座祭壇來敬拜上帝。

舊約時代的獻祭禮儀是以色列人敬拜上帝最具體的方法,到了新約時代則是用禮拜或聚會來表達對上帝的敬拜,同時建立信仰。但有的父母並不重視對上帝的禮拜,所以影響到子女的信仰。胡茂生牧師曾說:「要維持子女信仰的關鍵是在於家庭中的父親。因為父親如果不來教會參加主日禮拜,子女有樣學樣,母親再怎樣催促,也是催不動的,結果信仰就這樣失傳了。」

亞伯拉罕一生順服上帝命令的信仰,後來成為他的兒子以撒學習的榜樣。我相信亞伯拉罕在後來一定會找機會清楚地告訴以撒:過去他曾經要將以撒獻為祭物,作為父親的他不是那麼殘忍地要殺自己的兒子,而是為了順服上帝的命令。這樣的信仰一定會在以撒的心中建立很深的基礎,所以當父親的一定要有好的信仰榜樣,才能建立兒女好的信仰基礎。

堅定信仰

從亞伯拉罕獻以撒可知,他不僅順服上帝,而且對上帝有堅定的信仰。因此,他被稱為「信心之父」。假如上帝要拿去我們子女的生命時,我們的信心是否會受到動搖呢?還是有堅定的信仰來接受打擊呢?

戴忠德牧師只有一位女兒叫做戴娓娜。1981年,戴姊妹從政治大學銀行學系(現金融系)畢業後,就志願到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服務。時逢醫院擴建期間,經費欠缺,戴姊妹常常利用禮拜日和醫院同工去各教會募款。1982年2月27日,她與醫院同工從恆春乘車前往台北中會南門教會募款,不料,她們在西螺的高速公路附近發生車禍,重傷不治。

相信這件事一定讓戴牧師夫婦很傷心,但他們的信仰很堅定,並沒有因此而灰心喪志。特別是戴牧師,在隔年被選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為台灣眾教會的許多事工來事奉。

在戴娓娜發生車禍那一年的3月21日,當時擔任台灣省主席的李登輝也失去了他唯一的兒子。李登輝的獨生子李憲文因為鼻咽癌過世,享年僅32歲。我相信李登輝當時一定是非常的痛苦,不過他因為有很堅定的信仰,所以他說:「我仍然要活下去,我要好好來栽培我的孫子!」

戴忠德、李登輝與亞伯拉罕相同,他們都是有堅定信仰的父親。因此,他們兩人遇到所愛的兒女死亡時,並沒有失去對上帝的信心,這樣堅定的信仰榜樣是我們要學習的。

傳承信仰

長老教會在台灣是基督教教派中最大的教派,在20年前,我們信徒大約是20萬人,但如今,也只不過將近26萬人,參加禮拜的人數不到12萬人。怎會如此?值得我們反省。

亞伯拉罕年老時,為了以撒的婚姻,以及他的後代能保持純正的信仰,所以差遣他的僕人回到哈蘭,找敬拜上帝的女子成為他的媳婦。因為他重視信仰的傳承,所以信仰能夠一代傳過一代。這種看重子女信仰的態度值得學習,如果父母重視信仰教育,子女的信仰傳承率將會提高。

同理,若我們選擇與同樣信仰的人共組家庭,我們的信仰將更容易傳承。我並非主張不能與信仰不同的人結婚,而是認為相同的信仰將有較高的可能性把信仰持續傳遞下去。如果我們的伴侶尚未接受基督教信仰,且對參與教會聚會有疑慮,那麼我們就需要更加積極地為他們禱告,期待上帝透過聖靈的感動,讓他們能早日願意與我們一同走上信仰之路。

就如李登輝所言:「台灣要走自己的路。」而在信仰方面,我們也需要伴侶與我們一同堅持正確的道路。這一條路雖艱辛,但我們信任上帝會賜予智慧、耐心和愛心,幫助我們引導伴侶走向教會。特別是丈夫們,若能接受並體驗主的恩典,便會重視子女的信仰,如同亞伯拉罕對子女的期待。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帶領他們走在正確的信仰道路,就如箴言22章6節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不過有少數基督徒父母會這樣說:「我是一個最自由、最民主的父母,子女們信什麼、拜什麼,都由他們自己決定,絕對不給他們干涉。」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信仰。假使我們有一顆很貴重的寶石或鑽石,難道我們不想傳給自己的子女收藏嗎?同樣,如果我們認為耶穌基督的福音和聖經是真實的,就像寶石或鑽石那樣寶貴,那麼,為什麼不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夠享受這個福氣呢?

有一位個性非常內向的基督徒父親,因為不善交際,所以漸漸不去教會做禮拜。不過,他知道自己這樣很不好,他希望孩子不要像他這樣。因此,他很鼓勵他的兒子去教會參加聚會,如果教會有什麼活動,他就一定要他的兒子去參加。因為他知道參加教會的活動,孩子不僅不會變壞,而且也會學到如何待人接物、應對進退。

有一天,兒子主動對父親說:「爸爸,我要受洗了。在我受洗的那一天,請您一定要來教會參加禮拜。」就在洗禮的那個禮拜日,這位父親真的來到教會和他的兒子第一次坐在一起,並且一起唱詩、祈禱、分享聖餐。散會時,這位父親告訴牧師說:「牧師,今天我和我的兒子坐在一起,並且一起唱詩、祈禱,非常地高興。特別是當我看見他接受耶穌成為他個人的救主時,我更加地高興。這可以說是我有生以來,感到最欣慰也是最珍貴的一刻!」從那個禮拜開始,這位父親就繼續來教會參加禮拜。這個見證讓我想到,父親重視子女的信仰,有時候也會變成是在激勵自己的信仰。

× × × × ×

從今天的經文可知,亞伯拉罕是從順服上帝的命令來建立他的信仰。從他獻以撒這件事也可看出,他對上帝有堅定的信仰。從他為以撒尋找相同信仰的妻子更可知道,他是非常看重孩子信仰的父親。願我們能學習亞伯拉罕所留下來美好的信仰腳蹤,讓我們每一位父母在上帝的眼中,都可以成為模範父親或模範母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