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基新院區動土 提供屏東民眾準醫學中心級醫療服務

(相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公關部)

【邱國榮整理報導】歷經十年籌備,屏東基督教醫院瑞光路新院區8月3日上午舉行開工感恩禮拜,預計2026年完工營運,將設置一般病床499床、特殊病床362床,打造國際級智慧醫療醫院。屏東縣縣長周春米、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衛生局局長張秀君及社會各界代表一同見證開工,期望帶動屏東縣整體醫療環境提升,提供屏東縣民眾準醫學中心級的優質醫療服務,滿足地方的醫療需求。

屏基醫療執行長余廣亮細數這棟大樓得以順利開工的辛苦歷程,特別感謝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及縣長周春米,於立委任內協助完成新院區用地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余廣亮表示,由於民眾對於各種醫療與健康照顧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考量整體醫療產業環境,為了醫院長遠發展,屏基花了十年時間籌備導入智能規劃、智慧醫療,在沒有財團奧援下,終於靠一己之力鏟下第一把土,適逢創院70週年,為屏基百年大業奠定基礎。

屏基院長吳榮州表示,面對屏東縣民的醫療需求與期待,新院區將興建地下2層、地上11層醫療大樓,建築基地面積為1萬6000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為6萬9886平方公尺,提供門診、急診、住院等臨床醫療服務,尤其著重強化重大創傷、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重症照護體系。除首要建立完善的急診醫學、成人內外科加護病房、新生兒及小兒加護病房外,發展完備的急性後期及腫瘤治療照護資源,大幅提高在地醫療照護的可近性與效益,降低病人遠跨高屏溪就醫的情形,並持續配合政府發展在地區域整合醫療照護網絡。

2022年屏基全年急診量9萬9595人次,疫情嚴峻的5月更是達1萬2053人次。作為屏北地區緊急醫療救護基地醫院,集結急診、外科、骨科等各專業團隊成立多重創傷小組;心導管團隊24小時待命搶救心肌梗塞,每年並執行逾千例心導管手術;腦中風取栓團隊免開腦取出阻塞血塊,掌握復健黃金期,八成患者恢復生活自理能力;乳房醫學中心提供婦女優質乳癌檢查及治療。

新醫療大樓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裙樓採用網印玻璃帷幕,以聖經中的葡萄藤為底圖進行設計。將十字架內化至建築量體中,並將點字營造漸層閃爍呈現流動。主要出入口處設置大型雨庇與半戶外退縮,以彈性因應各種防疫部屬需求。病房層分成兩區且採Z字形配置,可創造每間病房最佳視野與採光,亦可有效達到分區避難與感染區控制。瑞光路、華富路口的基地西側則為瑞光路綠園道與共融公園,為社區居民散步、親子遊戲、長者活絡筋骨的開放空間,也是步行進入醫院之主要動線。

屏基公關指出,屏基現址病床數為676床,未來門診、急診、住院都會搬到新院區,床數將有861床,現址則規劃轉型為長照機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