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愛家感謝志工 與老師共同關心學生需要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8月2日上午,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假巨蛋牧鄰行道會舉辦「高雄區志工感恩大會暨第11屆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頒獎典禮」,並安排志工成長講座,邀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教授潘榮隆牧師以「手機沉迷有解方?表觀遺傳學/腦科學新發現」為題分享。

會中,協會創辦人陳進隆、謝慧燕夫妻透過影片致詞,以「陪伴看見美好」共勉。接著高屏區辦公室主任陳麗娟頒獎感謝各團隊,由團長、主責、專員等代表接受;也頒發「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獎項給本屆高雄區獲獎人、就讀新上國小的蔡欣慕同學,推薦志工特別肯定蔡欣慕的學習態度,發揮教學相長的影響力。

(攝影/林婉婷)

當天也尊榮兩年、六年、十年、15年、20年志工,並邀請志工分享見證。擔任彩虹愛家志工20年、榮獲卓越獎肯定的洪素娥特別談到,透過說故事時兒童的提問與回饋,可以觀察出孩子們可能遭遇到哪些困難,讓老師與志工能進一步提供幫助。

(攝影/林婉婷)

潘榮隆首先點出當代手機與網路使用現況,並從腦科學角度解析成癮時生理與心理上的改變,說明娛樂成癮的嚴重性,再三提醒與會者們要關心孩子們的上網情形。接著潘榮隆從「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觀點進一步分析。

表觀遺傳學是指不改變基因(DNA)序列,但透過改變蛋白質、基因甲基化等方式仍會引起基因表達或細胞表現變化,並且會遺傳給後代。潘榮隆以教育角度強調「環境」對生物的影響,環境包含接觸對象、經歷事件、行為習慣等,人可能受到他人影響,也可能影響他人,意識與認識表觀遺傳學可以幫助人們重視有益環境、建立判斷和學習自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