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越關係突破 教廷正式設駐外辦事處

【蔡育臻編譯】越南總統武文賞在訪問梵蒂岡期間,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及梵蒂岡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主教會面,並與教廷達成協議,7月27日宣布正式同意讓一名梵蒂岡代表於越南居住,並於首都河內設立駐外辦事處,象徵著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數十年來,越梵兩國關係一直十分緊張,原先擔任外交部長的帕羅林多年來一直參與並負責監督關係進程;不過自1990年以來,雙方便定期舉行會談,嘗試研究恢復關係的途徑。教廷在聲明中表示,代表教宗於共產主義國家常駐之代表將支持當地的天主教社群、促進該國的發展,並協助作為「推動越南與教廷關係提升的橋梁」。

長期以來,梵蒂岡與越南的微妙關係一直被視為梵蒂岡與中國關係的一個典範,自1951年起,中國在共產黨掌權並驅逐外國神父後便斷絕了與梵蒂岡的外交關係;2018年9月,教廷與中國達成《主教任命協議》,藉以建立由教宗任命中國各教區主教的系統,雙方均聲稱這是其特權,然而中國政府一再藐視此協議,並在未經與教廷協商的前提下即任命主教。

帕羅林對此承認了中國政府的違規行為,並在接受梵蒂岡媒體訪問時表示,有機會改善與中國關係的一種途徑是過在中國設立一個「穩定的辦事處」。帕羅林指出,設立代表處不僅有助於與民政當局對話,更能幫助實現中國教會內部的全面性和解、使中國教會能邁向其理想上的正常化道路。

梵諦岡官員強調,開設北京辦事處與外交關係現狀無關,亦不代表其外交關係即將從臺灣向中國轉移。他們表示,於北京設立固定辦事處將有助於就主教任命問題,並能就天主教會的生活進行對話。

越南與梵蒂岡本次的協議也與美國日前態度呼應。今年4月,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亦曾訪越會見重要官員,期望在標誌美軍自越南撤軍的50年後,能藉此行加強美越關係,並抵制中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日益強硬的作風。(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