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翻轉青年,用音樂為主效力

音樂在教會禮拜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同的世代的音樂服事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透過愛與鼓勵,按部就班培育,
年輕人會更樂於用音樂來敬拜讚美神。

圖文◉謝鴻文(磐石現代樂團創辦人)

音樂是崇拜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和崇拜禮儀發展過程是密不可分的。使徒保羅曾說:「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哥林多前書14章3~4節)不過,音樂在造就、安慰、勸勉人等功能上,有時候影響力更甚於講道。在教會中,你有聽過牧師把同一篇信息講兩遍以上嗎?但是同一首詩歌,在不同的禮拜或聚會中重複吟唱,則時有所聞。教會的主日敬拜禮儀,包括序樂、唱詩、禱告、聖歌隊獻詩、讀經、講道、回應詩……,這些都是我們領受神、回應神的方式,也是目前禮拜中最重要的主軸。

近30年來,台灣眾教會在敬拜讚美的潮流下,對崇拜禮儀帶來了不少衝擊與挑戰。特別是許多教會在禮拜中,對於音樂服事有不少的糾結。首當其衝的是聖歌隊的式微,以及傳統聖詩被短歌所取代。許多同道常問我對教會音樂服事的看法如何,對此,筆者提出一些建言與做法:

1.神學院的聖樂課程需要有一些調整。例如,可以增加現代音樂相關課程,包括現代合聲、作曲、音響、敬拜課程、樂團組成……。根據筆者觀察,目前神學院的聖樂課程似乎僅能滿足一部分教會的需要,多數教會的音樂需求,似乎沒有被滿足。舉例來說,神學院的管風琴課程確實可滿足擁有管風琴的大教會之人才需求,但許多小型教會可能連鋼琴都沒有,他們需要的或許是如何彈鍵盤、彈吉他、唱簡譜……課程。透過調整授課內容,應可幫助更多地方教會發展崇拜禮儀。

2.教派音樂事工研發單位的促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目前的困境,其實是我們過去較少著墨的。現今教會聖歌隊會式微,是因為缺少人投入創作、編曲、推廣、教育。長老教會的故步自封,沒有積極投入培育音樂服事人才,是造成目前崇拜禮儀困境的重要因素。所有敬拜的方式都是好的,但為什麼教會現今的音樂事工會不好呢?亂,就會不好。為此,我們都需要再努力。

3.關於敬拜讚美熱度的延續。我曾參與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讚揚2000」音樂研習營,當時有超過一百多個青年樂團、近五百人參加。我發現年輕人非常積極參與學習、討論、回應,讓人看到許多音樂服事的火種出現。那一次的音樂研習營很成功,連時任總會總幹事羅榮光牧師也特別來關心。印象中,過去總會青年辦的營會,來的年輕人好像都不多,活動大部分都虧錢。但那一次音樂研習營結束,竟盈餘近20萬元,主因是報名者眾多。我忍不住笑說:「青年事工終於有賺了!」研習營結束後,我還參加了六、七個後續舉辦的青年音樂事工,每梯次都有上百名年輕人參加,回應熱烈。當時,我心中充滿感恩和激動,似乎看到年輕人就要興起了!雖然,目前年輕人對敬拜讚美的熱度已不復見,但不管後續如何,我依然禱告,願愛我們的上主,施行祂奇妙的作為,繼續翻轉這一代教會的年輕人,用音樂來為主效力!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歌頌上帝。」(歌羅西書3章16節)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齊來敬拜讚美

【特別企畫】高聲頌揚,感受聖靈同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