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高聲頌揚,感受聖靈同在

音樂在教會禮拜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同的世代的音樂服事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透過愛與鼓勵,按部就班培育,
年輕人會更樂於用音樂來敬拜讚美神。

採訪◉林文凱
相片◉Peresang

擔綱教會敬拜主領多年的Peresang,一開始投入敬拜讚美的服事,純粹是回應教會的需要。在早期敬拜讚美尚未風行的年代,她的教會就跟許多教會一樣,禮拜中以吟唱傳統聖詩為主。雖然沒有帶敬拜讚美的經驗,但迎接這種改變對她來說,似乎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每個在敬拜團裡配唱的同工,終究會輪到站前面主領,Peresang半開玩笑地說:「聖經不是有句話說,『在後的必要在前』?」

回顧教會敬拜轉型的初始階段,確實面對一些挑戰。許多人不習慣敬拜讚美的方式,很容易就選擇離開教會。Peresang記得,當時牧師說他被聖靈光照,堅持推動敬拜讚美,也改變了教會的禮拜模式。對喜歡各種詩歌的她而言,卻沒什麼扞格之處,她很快就接受這個新的方式。

「敬拜讚美的方式,似乎讓人更容易進到神的裡面。」Peresang認為,好的敬拜讚美是從旋律到歌詞,都有醫治和釋放的意涵在裡頭,這對當代重視經驗與感受的人們來說,似乎更能直觀地領受上帝的恩典。主領一場敬拜需要充足的準備,Peresang提到,不僅是在敬拜的當下,而是在預備的階段,她就會禱告、讚美神。甚至歌單挑著挑著,細細體會歌詞的字字句句,就會產生莫名的感動。

有些人會擔心自己在主領敬拜的表現,繼而影響個人的投入,以及會眾的感覺,Peresang卻沒有這樣的困擾。她覺得敬拜讚美反而使她更加敞開,可以很自然地伸展肢體、大聲開口讚美神。「我不會擔心自己的表現,而只是很自由地沉浸在敬拜裡面,那種感覺和感動十分難以形容。」對她而言,帶領敬拜不應該硬記步驟,而是要單單朝見上帝。不過她也認為,自己是個心很柔軟的人,易於被聖靈觸摸,易於感動。

Peresang提到,教會也會安排培訓課程,幫助同工操練如何預備及帶領敬拜的技巧,但她更看重如何與神有更多的連結。「常常我預備一首詩歌,不只是聽五、六遍,而是不停地重複播放,仔細去感受這首詩歌。」Peresan將此類比成一種沉浸式的體驗,她會把自己代換成歌詞裡的角色,像是罪人、重生的人等。因此,相較於教會的其他服事,擔任敬拜主領最能讓她經歷到神的同在。

這樣的體驗,與Peresang的人生息息相關,因為敬拜從未脫離信徒個人的生活。她分享,與先生結縭30載,雖然先生也和她一同上教會,聽她唱詩、讀經,但一直到五、六年前才決定受洗。原本Peresang認為這件事難如登天,卻真真實實地經歷到在神凡事都能的恩典。因此,她對神感謝至深,願意降服在祂的面前。這反映在她的敬拜服事,常常領唱到一半就感動落淚,甚至泣不成聲,因為在生活中經歷到神的陪伴與改變。

Peresang也回憶,雖然從小在教會長大,仍有一段時間比較悖逆、得罪神,不懂倚靠祂的恩慈與憐憫。因此,現在帶領敬拜時,常使她很自然地向神認罪悔改。「因為我知道,不管我是怎樣的人,神還是愛我,我覺得自己是在回應祂的愛。」這個想法緊緊抓住Peresang,讓她覺得自己不僅是在服事,而是經歷神的拯救。「好像是服事救了我。」她就在帶領敬拜的過程中,與神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我覺得敬拜,就是跟神面對面。」Peresang總結多年擔綱敬拜主領的感悟,認為敬拜就是讓神光照。她強調,神知道每個人的生命光景,只是人們需要勇敢地將自己的憂慮、重擔交在神的手中。「當神的兒女來到神面前敬拜祂的時候,應盡情地大聲宣告自己要經歷自由和釋放,在每一次的敬拜中,都渴望靠著神來重新得力。」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齊來敬拜讚美

【特別企畫】翻轉青年,用音樂為主效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