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二刀流 ê 父親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陳柏壽

自從三七五減租了後,阿公ê家業tō親像對山頂摔落去山跤,阿公mā一聲對好額人變散赤人。國民黨政府發ê水泥公司ê股票,ná廢紙。

我猶會記佇最後阮厝猶chhun一台ná kho̍k-kho̍k馬仔ê老jeep。彼時,斗六街仔ê jeep chhun無幾台。阿公對斗六街仔彼爿駛jeep來ê時,規隻車會lit-lok叫,干單喇叭ji̍h袂響。看著阿公ê jeep,人攏會喊:「懸彰伯仔彼台漏屎馬對遐來lah。緊閃!緊閃!」但是阿公駛彼隻jeep ê時,是真iāng。伊載我這个大孫,對溪邊厝到斗六街,半路停佇伊起ê五里亭,lim阿媽逐早起擔來hō͘人lim ê麥仔茶。對斗六到斗南、崙背、台西ê虎尾、西螺、北港,會看tio̍h一大片田,伊kā我講:「阿壽,這攏是咱ê土地!」Ná戰敗ê將軍轉去古早ê戰場,家己猶感覺英雄ê氣慨。對阿公ê面形,我看tio̍h一个男子漢ê氣勢,毋願hō͘人看無起。雖然受三七五大打擊,但是我看tio̍h一个飼六个囝,經過半世紀ê奮鬥,心內猶無認輸ê男子漢。伊是我心目中ê英雄。

阮阿爸做國民學校ê散教員,mā生六个囝:三个查埔,三个查某。我是大囝,所以是阿公ê大孫。阮爸爸只有一台鐵馬,我猶會記是一台「富士霸王」ê鐵馬。阿爸欲去斗六街仔ê時,定定佇彼台富士霸王頂面,後壁載兩个,頭前mā載兩个,去斗六街仔踅一liàn,佇鎮東菜市仔ê入口遐,大家食一碗碗粿才轉來。彼時陣,我看阿爸ê面形,感覺伊生阮這六个囝真iāng,阮mā感覺有這个阿爸,會當用鐵馬載阮去食碗粿,實在真iāng。教室內彈風琴ê爸爸,彈吉他參加na-gá-sih唱古賀政男(Kogamasao) ê〈男の純情〉ê時ê爸爸,猶親像對著彼个遙遠ê無實在ê愛情,抱著無限ê純情kah幻想。我會知伊ê心肝,因為我是伊ê囝。我做人ê第三代,感覺mā抱著共款ê純情teh過日,無欲人hō͘看無起。聖經中有寫,老母袂袂記佇伊食奶ê嬰仔,共款做老爸ê,mā絕對袂袂記伊手牽ê囝兒。這項看袂著ê,是在佇爸母疼囝,出佇對囝兒無限ê愛。

* * *

兩年前我去參加歐洲同鄉會,in用巴士,共阮對維也納載到巴爾幹半島ê南斯拉夫,chit-má已經分做真濟國家,逐國攏照inê宗教各占無共ê土地。上帝ê好意,hō͘世間愛獨立ê人攏會當獨立。

阮佇海邊ê Montenegro tn̄g-tio̍h一个真散ê穆斯林,伊排一寡la̍t-chí佇土跤賣,喙一直喝:「One dollar!One dollar!」徛佇我邊仔、阮斗六ê歐巴桑問我:「這个人thài一直喝『阮斗六,阮斗六』呢?我提一箍kā提一粒,有人一箍kā提兩粒,有人lu一箍kā提一包,伊mā笑微微。伊干單會曉一句話,叫做One dollar,真正可憐ê人生。」

我想,若講世間無公平,實在mā真公平。古早羅漢跤經過烏水溝,可能連one dollar mā無,攏mā靠咱台灣ê原住民收留,攏hō͘原住民招做尪,所以咱台灣人ê血內面,自然攏有南島民族ê基因。漢人到台灣,chhun兩支跤,真正攏是對one dollar開始。咱攏是one dollar ê囝孫,攏是可愛ê原住民疼惜咱收留咱ê結果。

* * *

聖經創世記ê頭前,講tio̍h兩款查埔人,這兩款查埔人有兩款性格:一款是真gâu對付外口,一日到暗佇外口lok-lok-seh,做野人;另外一款查埔人,逐日bih佇厝內,性格khah im-thim,khah gâu計較。亞當ê某夏娃生兩个囝,一个叫該隱,一个叫亞伯。聖經講該隱是種田ê,是農耕民族;亞伯是飼羊ê,是游牧民族,佇外口曠野lok-lok-seh。亞伯用精牲獻祭hō͘上帝,該隱是用五穀獻祭。上帝khah歡喜接納亞伯獻祭。因為按呢,阿兄該隱煞變面,起手kā小弟亞伯刣死。因為按呢,兩款兄弟(該隱kap塞特。塞特是夏娃生ê第三个囝,代替死去ê亞伯)ê囝孫分散做兩个民族。一个是做田人ê民族;一个是拍獵、奔跑各地做生理ê人。這是古早流傳落來ê故事,無啥thang做歷史ê根據,m̄-ku咱thang講,這是做查埔人ê兩種性格á-sī兩種生活型態ê起源。一種是對土地ê耕作,對種子開始ê培養,一直到收成,用真大ê功夫,流真濟汗,才有法度食飯。另外一種,是對野外直接拍山豬、鹿仔、兔仔等等ê動物。

有聖經學者講,該隱是學問kah藝術ê先祖,後裔湠去北歐,mā創造文藝復興;亞伯是宗教人ê傳統,佇厝講宗教,囝孫有起造上帝聖殿ê所羅門,南方埃及示巴女王來揣伊,kah埃及金字塔ê宗教文明結連。亞伯代表思考、智慧kah理解力,冷靜若水;該隱親像火ê熱情,有感情、堅強kah創造力。這兩種力量ê結合正是人,正是真正ê查埔人。

我真kah-ì宮本武藏(Miyamoto Musashi)ê故事,伊是日本江戶初期ê劍客,也是武士。宮本武藏出世佇1584年,伊身軀時常配兩支刀,一支長刀,一支短刀。人叫伊ê武術「二刀流」。伊ê長刀是欲對付敵人,短刀khah常用來對付家己。普通時,伊真少kah人冤家,講話mā真細聲,對人真好,對狗仔、貓仔、狗蟻、thâng-thōa mā真sè-jī,尤其是對查某人mā真有禮貌,輕聲細細,無快受氣。但是若對付敵人,伊就真無客氣。伊對付敵人ê時無凊彩,會準備真久,詳細觀察四周圍ê環境,等到決鬥ê瞬間,二三下就khăn-jió͘起來,無leh kap人kô͘-kô͘-tîⁿ。伊ê意志堅定,普通時無隨便púi刀,萬一刀púi出來,對方一定死。伊一世人kah人決鬥130幾擺,毋捌一擺失敗;但是伊ê心肝真軟,溫柔謙卑。這種武士有聖經中彼兩个查埔人亞伯kah該隱ê人格ê特質,伊身軀頂hâ ê彼兩支刀,一支是欲對付外口,另外一支是欲對付內底,對付家己。伊有法度贏別人,贏這个世間,mā有法度對付家己。咱做父親ê人,時常tio̍h揹這兩支刀。

* * *

我中風已經進入第三年,跤soa̍h漸漸軟落去,chi̍h-cháiⁿ袂tiâu。今仔日,我干單會當照物理治療師kā我教ê一句話去做。伊叫我tio̍h手hōaⁿ leh,hō͘兩支跤徛起來,徛hō͘ koân-koân,胸坎向前,目睭看天頂,徛hō͘ 「nice and tall」,按呢就夠額,就是運動。咱逐日tio̍h勉勵家己徛起來,尤其咱遮天下做父親ê人,逐日tio̍h徛起來,nice and tall,親像勇敢ê鷹鳥,娶母囝kah身邊ê親人朋友,做伙飛起來,向面頂飛起去lih,看頭前,看頂面,一直飛,飛到遠遠,啥物攏m̄驚!

一个父親 ê 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你互阮來世間做父親,願你hō͘ 阮會當逐日徛挺挺,胸坎向前,目睭向天,向前行,啥物攏毋驚;閣會當向內面,向家己,刣家己,改進家己, 否定家己,hō͘家己koh khah完全,日日進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