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調查大專生分手議題 籲重視情感教育

(相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新聞上不時有追求遭拒而報復,或因分手糾紛而引發傷害之案例;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公布「2023年大專生分手議題」調查結果,呼籲大眾關注情感教育,也預告8月19日將在台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2023年善牧闖關趣——尊重不越界,關係不踩線」園遊會,期待提升民眾對「尊重」與「界限」的認知,進而推廣暴力預防。

善牧基金會台中中心預防暴力組社工組長丁淑惠表示,大專時期是親密關係進入到婚姻關係的預備階段,能否察覺暴力影響、學習安全處理情緒及如何求助是關鍵;尤其當愛情走到分手階段,若關係衝突處理不當,最易引發暴力危機。

這次調查的問卷蒐集「主動分手方」與「被動分手方」的經驗。根據調查結果,無論是「主動分手方」或是「被動分手方」,分別只有32%及16%受測者採用「當面談」方式,其餘則採間接告知、以簡訊為最多。丁淑惠指出,這個結果可能是基於多數受測者不知道該如何因應負向情緒、缺乏結束關係的處理方法、期待在最短時間內從關係中解脫等考量。

「主動分手方」的分析結果顯示僅有21%受測者採用正向溝通討論分手,其餘則多採簡單但閃避問題的說法應對,不直接針對事情說明清楚,故意把話說得含蓄、婉轉,認為這樣能不傷害對方,並且未給予對方進一步溝通的機會。

而「被動分手方」調查中有50%的受測者採委屈及檢討自我的方式求復合,有23%的受測者以持續追問試圖獲得對方回應;還有37%的受測者則是逃避面對議題,選擇什麼都沒做或直接遠離對方。值得注意的是,有18%的「被動分手方」若感到不受尊重,是有可能採取激烈或報復性行動,例如:網路公審、情緒勒索。

丁淑惠說明,「被動分手方」在難以理解與接受分手事實的狀態下,容易執著於追問原因或挽回感情,甚至反覆糾纏對方。在溝通斷裂的互動中,雙方皆可能被觸發焦慮不安的壓力反應,當一方想逃離、另一方緊追不捨,缺乏同理與逃避溝通將可能帶來更多的誤解,反而讓關係變得更加惡劣,甚至引發衝突。

善牧基金會提供三步驟建議,透過製造儀式感幫助自己告別這段關係:

  1. 整理:整理心情與分手源由。緩和錯愕與驚慌的心情,用較理性、溫和的方式,邀請對方再與自己好好溝通,瞭解關係中的困難,更清楚知道發生什麼事。
  2. 接受:接受事實與排解負面情緒。尊重對方的決定,接納短時間內的負面情緒,並且為自己找到合適且安全的宣洩方法,例如找人聊聊、投入興趣轉移注意力。
  3. 重啟:重啟新生活。放下對感情的執念,重新開始美好的生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