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舉辦共識營 為馬偕、真理合併凝聚共識

(相片提供/北大共識營)

【林宜瑩採訪報導】真理大學與馬偕醫學院、馬偕護專合併好還是不好?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8月7、8日在花蓮煙波飯店舉行第五屆共識營,邀請全國私校產業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專講「私立學校經營的困境、出路與退路」。會後北部大會第76屆議長陳天來牧師表示,會先要求真理大學修改章程、調整系所、教師優退、調整體質,並努力與長老教會總會溝通、協調以促進真理、馬偕學校兩董事會合併,力求保全長老教會產業。

(相片提供/北大共識營)

尤榮輝直言,私校經營面臨的困境,包括教育部過度管控私校,為防弊對私校過多法令限制;少子化,大學供過於求;公、私立大學不公平競爭,政府重公校、輕私校;經營無方、人謀不臧。「私校招生已進入冰河期,若法令不調整鬆綁,私校幾乎滅絕殆盡,因為到了117學年度,新生數會跌至谷底,大量私校恐陸續退場。」

尤榮輝表示,真理大學111學年度學生有4314人、專任教師有213人,生師比為20.18%;馬偕醫學院學生有862人、專任教師有130人,生師比為5.98%;真理排名後段班,馬偕排名前段班。他也提供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相關資訊,直言真理大學短期風險高,台神需增加學生數,淡中要注意少子化衝擊,馬偕醫學院穩健,但需留意擴張系所風險。

尤榮輝說,現在私校停辦有兩種選擇,一是主動申請停辦,一是被勒令停招停辦。依據《私立學校法》第74條,學校法人解散後,除合併情形外,其賸餘財產歸屬,依序為一、捐助章程規定。二、捐贈予公立學校、其他私立學校之學校法人,或辦理教育、文化、社福事業之財團法人。三、不動產歸屬學校所在地之直轄縣市。他提醒,若被依《私校退場條例》公告為專案輔導學校,被官派董事的過程中,董事會有失去經營權、校產被充公的風險。

(相片提供/北大共識營)

陳天來回應表示,當前最關鍵是先修訂真理大學的捐助章程,確保真理大學校產、歷史資產優先歸屬長老教會,以降低萬一被列專案輔導後校產充公的風險。治校策略上,要鼓勵優退、篩減招生不佳系所,保留優質、創新系所,以調整校務體質。他強調,北大牧長初步共識是期望真理能與馬偕學校合併,先從兩校董事會合併開始,但須獲得師生的認同,保障師生權益前提下才進行實質合併。

陳天來表示,合併一個董事會後,治校方針及策略的整合會更快。至於馬偕學校方認為兩校合併會影響招生的疑慮,陳天來表示,會前往各單位說明,了解其顧慮,因為醫學院、專校招生與兩校合併不衝突。畢竟醫學院的師資團隊沒變,不影響馬偕專校為專科第一志願的排名,未來成為一個馬偕大學,等於是一個綜合各系所的大學。若原真理大學系所招生不佳就進行篩減,不會因此遭專案輔導而被停招停辦。

陳天來表示,目前真理大學隸屬北部大會,馬偕學校隸屬總會,北部大會會與總會好好溝通協調,讓兩校合併真正益於確保上帝產業。他相信只要度過這幾年少子化衝擊的難關,就能走出低潮、看見曙光。至於淡江中學,由於前校長姚聰榮早在多年前向下扎根,開辦純德小學及幼稚園,目前招生跟校務都很正常。對此,他肯定前人的努力與先知卓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