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願景 核能政策引發爭議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8月9日上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提出2050年的能源願景,他的提案包括重新啟動已經停用的核一、核二核能發電廠,繼續運轉核三,並評估是否重新啟動被全民公投否決且尚未完工的核四計畫。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立刻在當天下午發表聲明,提醒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必須正視核電所帶來的成本與問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聲明中表示,核一及核二廠已經除役,核電廠冷卻池已滿,核廢料的處置問題仍然困擾著核能產業,這使得核一、核二廠無法繼續運轉。在未能解決核廢料處置問題前,提出核電廠的延役和重啟只是虛無縹緲的構想。

侯友宜提出2030年時,將核能占比從現在的8.2%提升到12%,在2040年再增加到16%,最終在2050年達到18%。侯友宜表示未來將會增加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及核融合等「新核電」來源。然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質疑這些計畫的可行性。聲明中指出,目前全球尚無可商用的SMR,且該概念存在著核廢料處理等多重問題。此外,SMR所使用的高純度低濃縮鈾燃料棒可能導致核擴散風險,且發電成本仍高於再生能源。

對於侯友宜提到的核廢料處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埋設核廢料於地底是國際共識,但合適的場址難以找到,就連美國也未確定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點。此外,該組織引用最新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的核能發電量持續下降,全球總發電量僅有9.2%,是近40年的新低點;相比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量逐年上升,在2022年的風、光電在全球總發電量占比是12.1%,而再生能源才是應對2050年淨零轉型挑戰的趨勢。他們強調,發展再生能源是台灣能夠在國際市場上穩固地站穩腳根的關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