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宗教自由受限 美籲放寬禁令

【蔡育臻編譯】根據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於7月份報告,越來越多的宗教少數群體因遭受歐盟國家打壓宗教自由的法律影響而移民。報告指稱,大多數的歐盟國家均為宗教及信仰自由制定《憲法》與法律保障,但亦有國家頒布過度限制宗教自由的政策,進而導致少數群體受到嚴重壓迫,並在社會層面上產生了鼓勵歧視的副作用。

根據USCIRF的報告,非主流宗教群體的成員表示,在某些歐盟國家,他們感覺到自己不受歡迎並成為受歧視的目標;部分人因無法在既符合其宗教信仰又符合所居住國家的法律的情況下生活,而被迫選擇移民,其中又以猶太人及穆斯林居多。USCIRF表示,對於歐洲少數宗教群體來說,其宗教實踐的最主要障礙之一是宗教服裝禁令。包括德國、法國、荷蘭、義大利等歐洲各國普遍存在全國或地方性宗教頭飾禁令:如伊斯蘭教的希賈布(hijab)頭巾、猶太教的基帕(kippah)小圓帽和錫克教的頭巾帽(turban)。

USCIRF的報告表示,這些禁令暗示著佩戴頭巾的人有損其國家的價值觀,甚至可能傳達了極端主義或反西方的態度;此外,對頭巾的限制往往與呼籲促進社會融合的言論呼應,即放棄非歐洲文化或宗教價值觀,轉而採納歐洲文化價值觀,這也助長了「他者化」的行為以及反移民情緒。USCIRF更點名法國,表示其自2004年來一直積極採用該類禁令,禁止於公共場所配戴宗教標誌及頭巾等。

而關於宗教褻瀆法令(blasphemy laws),雖然在整體歐盟範圍內的使用率已日益減少,但包括波蘭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仍積極使用褻瀆法。報告指稱,波蘭近年甚至加強施行褻瀆法:此外,今年4月也有兩名女性因於性少數族群(LGBTQIA+)權利遊行中展示帶有彩虹光環的耶穌與馬利亞像,被波蘭法院依「冒犯宗教情感」裁定有罪。USCIRF也譴責波蘭的行為已違背了身為「國際宗教或信仰自由聯盟」(International 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 Alliance)成員國的立場。

報告中也指出,令人感到諷刺的是,一些實行宗教限制政策之歐盟國家,包括丹麥、法國和德國等國,卻也同時在國內外參與並宣揚促進及捍衛宗教自由的事工。USCIRF對歐盟國家的舉措提出警告,表示針對宗教少數群體之法令,造成的後果可能遠遠超出倫理或法律範疇,USCIRF呼籲歐盟停止不當適用宗教相關禁令,避免繼續促成對宗教少數群體的禮拜場所及成員的暴力環境。(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