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多元文化 社后教會禮拜獻粵語詩

(相片提供/李明儒)

【邱國榮採訪報導】一對來自香港的新住民夫妻,透過七星中會社后教會找到安全的環境,近月開始在教會裡分享香港的現況。他們的經歷,見證社后教會關懷及包容多元文化的努力。教會為表對會內少數粵語族群的重視,特別於8月13日禮拜獻詩時,由男聲詩班獻唱了一首粵語詩歌。

這對香港夫妻,2022年9月走入社后教會後,逐漸融入教會大家庭。一開始由於文化差異,發生一些有趣的插曲,例如教會投影片出現簡體字,令他們緊張,誤以為選錯教會,來到親共的團體。透過每次禮拜結束後的分享,他們不僅結交朋友,也逐漸敞開心扉,勇於分享香港現況。

社后教會目前除了這對香港夫妻,另有一位是從中國廣東嫁來台灣的姊妹,是教會的資深成員。她除了經常在教會煮愛餐,兒子也在教會長大,參與教會的禮拜和服事,如今已成為主日學老師。對此,社后教會牧師李明儒8月18日受訪時感謝上帝說,這是社后教會的一道美麗風景。

8月13日禮拜,社后教會於獻詩時彰顯多元文化特色。由詩班獻詩新《聖詩》第400首,歌詞來自香港,並使用粵語演唱,引起會友的高度關注。李明儒表示,不僅香港夫妻協助詩班學習粵語,也讓會友感受語言背後的文化意義,對於教會的多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李明儒表示,因為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理念產生共鳴,香港夫妻近月開始敢於提起香港現況,根據他們所說,香港社會已有越來越多的樣板,以及在中國內地常出現的口號標語。而社后教會對於不同觀點的尊重與包容,是維繫教會凝聚力的重要元素。

李明儒指出,當出現觀點不同的張力時,社后教會的態度相當理性,會友願意深入了解彼此的差異點,而不僅僅停留在純粹的意識形態。他進一步說,要確保教會成員能夠尊重和包容不同的觀點有一些方法。例如,在講台上談及社會現象時,他會針對這些現象對社會帶來的影響進行說明,讓會友根據這些資訊自行判斷。

此外,李明儒提到,香港夫妻也為社后教會帶來了不同的視角,特別是在看待汐止區的面向。通過外國人的視角,教會弟兄姊妹更加深入了解自己過去可能未曾注意的生活和文化環境,而這樣的互動不僅豐富了教會內部的多元性,也在一定程度上豐富教會成員的生活體驗。

在學習粵語詩歌的過程中, 發生出一些有趣的情況。這支由中年以上男聲組成的詩班,為達到完美的聲調和發音,運用諧音來學習,製造不少笑料。舉例來說,他們在歌譜上將「賜福你」這個詞用「舒服雷」來表示,以此方式進行音調和咬字的練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