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公牧師

讀者回應

◎kong

之前在《台灣教會公報》看到盧俊義牧師〈這種謝禮紅包,應該收嗎〉一文,心中半信半疑,覺得雖然常看到週報上刊登遺族給教會或詩班團契的奉獻紀錄,但是現在教會對於牧師的薪資、住宿、甚至孩子學費都有給付或補助,總不至於讓牧師開口索價吧。但沒想到,後來這件事真的發生在我親人身上!

我的姨媽直到晚年才信主,是家中第一代、也是唯一的基督徒。蒙主恩召後,子女依照其信仰,請禮儀公司協助辦理告別禮拜等身後事。在準備的過程中,禮儀公司工作人員向家人要求多一筆費用,家人不解,該工作人員說:「這是你們牧師要的!」

姨媽的後輩們在震驚之餘,私下又請認識的其他教會親友問了是否真有牧師的價碼,深怕是禮儀公司趁機敲竹槓的手法之一。沒想到詢問的結果是:「那位牧師喔,至少要一萬吧!」真是不錯,那位牧師真的開口超過一萬的價錢,看來這位牧師的「價碼」,枱面下頗有流傳。

這是何等令人憤怒又心痛的事實!在台上講道、祝禱、主持聖餐的牧者,對於自己所牧養的羊群遇難,竟然是這般作為!聖經中的教導是「作領袖,應該不辭辛勞;是憐憫人,應該高高興興」,又「跟哭泣的人同哀哭」。但對於身為唯一基督徒的姨媽與其未信後輩而言,不但尚未領受此般福分,反而基督信仰一夕之間被摧毀殆盡。

哥林多前書談到傳道者的神聖職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什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對照這件事,是教會版的「師公」?又或以宗教祝福之名索取保護費?

(作者為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