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舉辦生之歌 展出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劉俠(杏林子)逝世20週年之際,伊甸基金會為記念這位充滿愛心的先行者,特別舉辦名為「生之歌」的身心障礙創作聯展,8月18日在中正紀念堂正式開幕。展覽邀集來自伊甸所屬九個單位的身心障礙藝術創作者,以劉俠的智慧之言為靈感,呈現多元的創作形式,包括燒烙畫、編織、漆器、手抄紙、木雕、拼布以及油畫等,展現了身心障礙者的創意和才華。

開幕記者會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張惠珠代表文化部致詞,感謝伊甸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使得這些優秀的藝術作品能夠展出於中正紀念堂這樣一個開放多元的文化場所。她在開幕前已率先欣賞參展的111件作品,感受到創作者們深厚的生命力和情感表達。她讚揚這些畫作所蘊含的堅韌精神,並表示感謝伊甸基金會多年來不懈努力,為身心障礙者打開與外界溝通的途徑,也成為他們的堅強後盾。

(攝影/邱國榮)

其中一位創作者胡韾文今年58歲,她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說,她的拼布畫作展現劉俠曾言「即使少了一隻胳膊一隻腿,也可以活得很精采」的精神,呈現在困難環境中突破限制的勇氣。她的作品中,一朵美麗的花朵在廢棄的保特瓶堆中綻放,象徵逆境中仍能綻放美好的生命。她感謝伊甸基金會,特別是新北市新莊區的愛悅養護中心,為她提供了一個幸福的家,且鼓勵每位住民堅持不放棄,用實際行動展現無限的創造力和自由思想。

這次展覽不僅向劉俠致敬,也展現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的無限潛能。張惠珠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社會福利團體合作,為更多的優秀創作提供展示平台,也歡迎大眾前來中正紀念堂欣賞這些令人感動的藝術作品。

伊甸基金會表示,劉俠用她的信仰與文字告訴世人,生命本身就是一樁奇蹟。這次以「生之歌」作為主題,即是希望展現身心障礙者在創作過程中不因困境而放棄的精神,與生生不息又美好無比的生命光彩。也用行動落實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精神,對身心障礙者的技能、才華與能力有更多認識與了解,並平等參與文化生活,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展創意、展現藝術潛能。

劉俠一生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纏鬥,身體雖孱弱,卻展現堅定的信仰與樂觀進取的靈魂。她40年前創辦伊甸基金會,促成台灣身心障礙者權益,為他們帶來生命的轉機。伊甸創立之初,在台北市景美溪口一戶20幾坪民房,當時伊甸只有兩位全職人員,劉俠是員工編號0001號,終身未領取薪俸。

伊甸「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聯展即日起展至9月3日,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參與創作的單位包含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辦理樹林彭福小作所、新莊新豐小作所、淡水中正小作所、新莊幸福小作所、新莊頭前庄失能日照、愛德養護中心、愛滬養護中心、愛悅養護中心,及伊甸志工發展處等,展覽免費入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