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藝術與信仰 聖約翰座堂啟發青年靈性探索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及其社青團契於上月起舉辦「靈修」系列講座,旨在透過不同的靈修方法,豐富青年心靈,幫助他們與神更緊密地連結。8月20日下午,邀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琬婷,也是TMFAA(台灣靜心流動藝術協會)流動畫準指導老師,介紹「藝術靈修」。

策劃此次系列講座的青年趙頌揚表示,該系列講座是為去年「祈禱」系列的延續,並進一步探討靈修的不同面向。他指出,靈修對於各個基督教宗派教會來說都極其重要,而對聖公會青年而言尤其如此。「聖公會重視靈修祈禱,因為聖公會擁有公禱書的傳統。去年我們已經舉辦過了如何祈禱的系列講座,今年我們決定延續這個主題,將不同的靈修方法集結成系列的說明講座。」趙頌揚說。該系列講座在7月已舉辦「泰澤靈修」講座,8月則以「藝術靈修」為主題。

趙頌揚指出,之後預計舉辦的「明陣靈修」講座,邀請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胡瑞芝老師主講,這種靈修方式曾是天主教修道院的靈修方式,近年來被聖公會重新發掘並傳播;如台灣聖約翰科技大學裡就有一個這樣的靈修團體。而後將接續舉辦「依納爵靈修」講座。趙頌揚強調,這些講座的目標是讓社青在多元的靈修方法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而與神更親近。「我們希望社青不僅僅局限於讀靈修書籍,而是透過藝術靈修等不同的方法,找到讓自己與神更親近的方式。」

最後一場講座將聚焦於聖公會的傳統靈修方法,根據趙頌揚的介紹,聖公會的公禱書為這一傳統提供了基礎,並在全球的聖公會被廣泛使用,而且不同地區的聖公會會根據處境的需求進行調整,以達到在地化的效果。例如,台灣聖公會就會有祭祖的祈禱文,美國聖公會則有美國國慶日的祈禱文。

(攝影/邱國榮)

林琬婷在受訪時表示,在她投入流動畫靈修之前,她已經在不同的藝術形式中體驗過藝術靈修。從帶領祈禱會到為禮拜布置設計,這些都是她過去參與藝術靈修的經驗。然而,透過「流動畫」作為藝術靈修的媒介,她可以在與經文和祈禱互動的同時,感受色彩的融合和碰撞。

林琬婷提到,流動畫藝術能夠超越個人繪畫的局限,同時在顏色的和諧和碰撞中展現出未知的畫面,這正如生活中的經歷。將靈修與流動畫結合,帶來了獨特的體驗,就像生活中的意外情況般,即便計劃周詳,聖靈的作為常常出人意料。這也教導參與流動畫結合靈修活動的人,接受每幅畫面的結果,因每一幅畫面都有其獨特的故事。

林琬婷進一步指出,近年來,纏繞畫、和諧粉彩等藝術形式在社會上相當受歡迎。她探索這些形式時,不僅從技法和理念出發,更將其導向神學和信仰的層面,深入探討這些藝術形式在祈禱或禮拜中的意義,避免僅局限於個人情感的體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