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語言,愛的橋梁

哥林多前書13~14章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吵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哥林多前書13章1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你們聚會敬拜的時候,有人獻詩歌,有人教導,有人得到從上帝來的啟示,有人講靈語,又有人翻譯靈語。要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應該對教會有造就才對。」(14章26節)

相信許多人都撥打客服電話的經驗,漫長的等待時間如聽語音、接分機、聽等待音樂,好不容易接通後,如果問題當天無法解決,隔幾天還要再打一次。這種反覆來回的電話溝通,真是耗時,費神,令人有挫敗感。

聽,是得到訊息的重要來源,有些人能聽聲辨位,精準判斷危險從哪裡來;也有人聽而不聞,以裝傻打混為求生之法。

在懷孕22至24週時,胎兒會發展出聽覺,六個月的嬰兒對噪音反應約2至3秒,1歲多的嬰兒能分辨細微的聲音變化,開始牙牙學語。聽到危險訊息,並做出適當的反應,是求生本能,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動物發展出不同的聽覺能力,有些動物甚至能聽到高頻率的聲音。

在複雜的社會體系中,「聽懂」是一個需要打磨的技巧。例如媽媽說:「你是不用吃飯嗎?」意思是要快來吃飯。同學說:「我昨晚都沒讀。」意思可能是昨天讀了通宵。上司說:「你做得又快又好!」意思可能是要你多做一點。

幸好神與人溝通並不拐彎抹角,創世記3章9節:「但是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裡?』」祂主動地來找人,呼叫那人出來,叫人不要隱藏,祂也從不向人隱藏。上帝在古時藉著眾先知曉諭列祖,並在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

當年宣教師千里跋涉,學習當地的語言,翻譯聖經,為的就是能更有效的傳福音,讓當地人用自己的語言學習基督信仰,讓信仰能藉著當地語言融入當地文化,因此聖經成了全世界最多譯本的書。而宣教師也常常擁有語言天賦,能快速學會各種語言,大方跟人交流。

溝通有許多層面,生活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誤會,是溝通不良所造成的。聽跟說都是一門藝術,然而上帝是大方的,若有任何不足,跟祂祈求,祂總會滿滿的加添給我們。願我們說出的話語能表達其意,造就他人,並傳揚神的信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