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浪漫且充滿希望的革命者──林哲夫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哲彥

去年6月底去探視Albert(林哲夫)後,理性上就告訴我,這一天一定會臨到。但今年8月23日一早看到Line群裡的消息,眼淚還是流下來了!這一天已經臨到,上帝接Albert回天家了。我以許多的片斷的回憶,思念這位被林芳仲牧師稱為「台灣國父」的林哲夫教授。

聽到「林哲夫」這個名字,應該是1985年的事情吧。當時只知道,林哲夫是一位留鬍鬚的教授。後來,在不同的場合中,慢慢地聽到他不同的故事,直到有一次在台獨聯盟日本本部與他見面,開始一段與Albert獨特的相遇。

Albert和早期的台灣獨立運動者一樣,認為有「不擇手段推翻獨裁政權的權利」,甚至到了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從電視看到台北的繁榮街景時,還認為台北已經有足夠的建築物為掩體,可以考慮「都市遊擊戰的可行性」。那是他浪漫的革命情懷。有一次,和他聊天,問起在加拿大買農場做為訓練基地的傳說是否為真?他笑著說:「那時候很天真,認為可以種農作物去市場賣增加收入支付聯盟的開銷,又可在農場練槍法,掩人耳目。但那些都太天真了!」他還說要發動革命時,他們負責電力的破壞……。

那一夜,我們聊了許多。包括Albert獨自飛去菲律賓找反叛首領尋求合作的可能性,跑去菲律賓最北的雅米島(Mavudis)查看中功率的電台放送可能性。那一夜,我聽到充滿浪漫、熱情的革命者為台灣拚命的志業。 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會從武裝革命轉為非暴力革命呢?」他說:「武裝革命無法引起人民的共鳴,已經不可能了。特別台灣社會在美麗島事件後,民主、自由的風氣已經成為新的力量。要如何利用這力量推翻獨裁政權,成為新的挑戰。」這是在一面想像都市遊擊戰的浪漫時,一面有冷靜的心思考潮流動脈的Albert。所以,他開始學習新的觀念與方法,徹底地成為「非暴力革命」的實踐者,介紹城鄉宣教運動URM-CUT的課程給台灣的社會運動者,又將這套這課程不斷濃縮成為現在五天的版本。

1982年開始,URM培訓了許多台灣的草根運動者,為人民爭取權利。他也看到中國的掘起,知道台灣得學習如何面對中國的感脅,因此將「全民防衛」(CBD)的概念介紹給台灣,希望發展人民的防衛意識,抵擋中國的侵略。他全心全力投入在非暴力革命的宣揚,展現他浪漫的革命情懷! Albert面對台灣的局勢變動,總是懷著希望在前進,並且為可能發生的事準備新的工具「中性第三者」(TPN)與「開放空間技巧」(OST)。這些工具是他對台灣的愛,也是他對台灣的憂心,並是他台灣獨立建國的堅持!

Albert一生打拚,實踐成為有尊嚴、愛民主、自由的台灣人。(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