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神學工作坊 突破傳統框架眼光看女性處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來自全國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會/族群區會超過120名婦女代表,8月21、22日齊聚在桃園楊梅中華汽車人才訓練中心,參加總會婦女主辦的「突破傳統框架的女性:婦女神學工作坊」,當中就長老教會女性比例、客家女性特質、原住民處境、緬懷原住民宣教之母Ciwang Iwal(姬望)、長老教會第二位女牧師曾秀鳳、單身婦女等議題進行研討與意見交流。

開會禮拜由總會婦女主委廖美雅司會、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以「妳預備好了嗎?」為題講道,後由台北專中心主任姚亘貞牧師分析「PCT性別圖像探究」。她指出,根據總會研發中心2020年教勢統計,陪餐會員女男比為59:41,平地教會女男比為56:44,原住民教會女男比為58:42,都是女多於男,可是平地與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中委會男女比為68:32,第67屆總會幹部男女比為5:0,67屆總委會男女比為81:19,卻是男多於女,男性在PCT決策核心仍為多數。

(攝影/林宜瑩)

客家宣教中會總幹事賴德卿牧師在介紹客家女性時表示,客宣中會有六間教會都是單身女性牧師在服事;她認為客宣女性牧者比例較高的原因,是因女牧傳務實的服事獲得肯定,對客家認同高於血統認同,加上女性持家精神適合客庄,女性親和力也較易進入社區,及近年桃竹苗科技業的發達,大家對女性投入職場的態度正向改變有所關聯。

(攝影/林宜瑩)

玉山神學院講師Suning Siwa(甦濘・希瓦)牧師介紹原住民宣教之母Ciwang Iwal時提到,她一生經歷三任漢人丈夫,也曾在情感、錢財方面盡失受挫,還拿刀傷人、有自殺念頭,卻也因此經歷「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遇到李水車夫婦帶領她走出困境、並進入花蓮港教會與上帝相遇;在1929年2月19日由孫雅各、徐春生帶她到淡水婦學堂就學。

Bunun Ciubu(中布)中會Tumpu(東埔)教會牧師Supina Nakaisulan(蘇畢娜・那凱蘇蘭)在探討原住民醫治事工時,引用前中研院副研究員蔡友月的著作《達悟族的精神失序:現代性、變遷與受苦的社會根源》指出,不穩定的家庭結構是一股強大推力,將人推向失序的狀態。她期待,能以安全、誠信透明、同儕支持、合作與互助、賦權、發言權與選擇等諮商理論、探討文化歷史與性別議題,運用「創傷知情」知識來建構、執行原住民教會的醫治事工模式。

台灣神學院兼任講師陳美玲介紹長老教會第二任女牧師曾秀鳳時指出,1907年出生於雲林斗六一戶傳統信仰家庭的曾秀鳳,曾先後在台南神學校女子部(女神學院)、日本橫濱共立女子神學校接受神學裝備,1931至1935年參與開拓雲林的東勢厝教會,1949年8月擔任屏東的南州教會傳道師、在該教會封牧,成為李幫助之後長老教會第二位女牧師;在南州教會服事13年後,又到大甲、南崁、苑裡、泰安牧會,晚年在淡水仁濟安老所養護時跌倒骨折,後轉至馬偕竹圍分院安養,也因此促成傳福會的設立。

(攝影/林宜瑩)

台南神學院助理教授宋訡瑄分享單身婦女議題時,以她訪談三位年齡介在37歲至48歲的教會單身女性為例,直言這階段的教會姊妹願意在教會穩定聚會、參與服事,可是也會對教會兄姊們過多關心、認定她們柔弱、需要照顧等既有意識形態困擾不已;她期望大家能對教會單身女性多一點同理、避免給予過多不理解其處境的壓迫或涉入。

這場神學工作坊也有該工作坊召集人、台神專任助理教授邱凱莉帶領大家進行小組分享與團體討論,讓與會120多人在研討上述婦女議題時,獲得信仰與神學上很大的助益。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