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夫教授安息主懷 PCT持續傳遞其社會行動理念(8/28晚上11點更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被稱為「台灣城鄉宣教運動(Urban Rural Movement, URM)教父」和「台灣建國工程師」的林哲夫教授(Dr. Albert Lin),在加拿大多倫多當地時間8月22日病逝,享耆壽92歲。他一生致力台灣獨立運動、主張非暴力抗爭,1982年起鼓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長、社會運動草根組織者到加拿大接受URM訓練,至今包括URM、中性第三者(TPN)、開放空間技巧(OST)等,都已納入長老教會傳道師在職訓練課程,持續成為地方教會傳道人的幫助。

PCT將派第68屆總會副議長Fuyan Suda(張培理)赴加拿大多倫多參加當地時間9月2日為林哲夫教授舉行的告別禮拜;9月16日上午10點在雙連教會,也會舉行第一場林哲夫教授的追思會;第二場在17日下午2點於台南神學院頌音堂;第三場在24日下午2點28分的台中行動教會。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表示,為幫助本宗牧傳能在牧會時投入愛心服務、社會改造與關心受造界,早在2009年、第54屆總會年會就通過決議,要將URM、TPN、OST等社會訓練課程,納入傳道師在職訓練的必選,其他還包括傳道師實習兩年內要進行一對一實務指導、牧師資格檢定等措施。

陳澤胤說,教會存在於社會中,要從社會角度來思考教會存在的意義,「整全宣教六面向」包含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牧傳不能只思考教會內的議題,也要在意教會在社區內的宣教使命,這也是為何URM、TPN、OST是傳道師在職訓練很重要培育的部份。

他指出,尤其是OST有助於凝聚共識、找到解決問題方法。URM更是強調分析社會面臨的困境,要以愛去體恤人民的受苦,關心社會及社區內大家所面臨的困境,就像南非的戴斯蒙・姆皮洛・屠圖(Desmond Mpilo Tutu)大主教看到黑白種族衝突、黑人遭壓迫的問題,在教會中就常提醒大家要關注黑人困境;在台灣,許多教會關注社會議題,也是深受URM影響。而TPN則是解決問題衝突很重要的原則與方法。

陳澤胤說,URM、TPN、OST都是總會教社開課、開放報名,總會傳道訓練也參與其中,透過與社會草根運動者、政治參與者互動,有不同角度的思考與討論。總會教社開辦的「社會行動訓練課程:愛與受苦 URM初級班」於8月20至25日在雙連教會舉行,由曾接受過URM訓練的鄭國忠、蔡政道牧師親自授課。

(攝影/林宜瑩)

接受過URM初、中、高階課程的前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教授說,他是10幾年前投入街頭抗爭時,透過長老教會牧長介紹才真正與林哲夫見面。他直言,無論是1991年代廢除刑法100條的「100行動聯盟」,還是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Albert提倡的非暴力抗爭真的發揮很大功效,甚至他在2008年擔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在街頭抗爭絕食,事後才知道,原來絕食也是非暴力抗爭中的一種方式。

蔡丁貴說,URM、TPN、OST等課程都是由林哲夫引進台灣,他也曾參與初期的翻譯工作,後來由長老教會整理、彙編成冊;而林哲夫主張的全民防衛(CBD),更是當今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的最好良方。蔡丁貴說,雖是這10幾年才與林哲夫熟識,可是他一生為台灣獨立運動打拼、蓄鬍也是為了等待台灣獨立那一天的到來,雖然這已無法在林哲夫生前實現;但他相信,林哲夫謙和有禮、始終面帶微笑,會成為大家最懷念的身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