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靈命 參與宣教 排灣婦女分享家庭祭壇經驗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早在2000年,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就已為推動「婦女新眼光讀經」而發起「家庭祭壇」。今年8月26日上午,Payuan中會婦女部假Tjavadran(達瓦蘭)教會舉辦「家庭祭壇分享會」,邀請七星中會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專講,談建造家庭祭壇的原則與相關建議,並安排Pucunug(文樂)教會牧師Tjuwu Vatjesan(竹嫵・法之山)介紹教會實施家庭祭壇成果、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報告中會宣教基金成果。

分享會在達瓦蘭教會牧師Aravas Talalang(李耀光)的致詞與禱告後正式開始;首先由蔡政道以「您的家庭新眼光了嗎?」為題,開場強調「家庭」的重要性,指出如果遇到家庭問題,可以尋求諮商等專業協助,而最好的方式是建造家庭祭壇、尋求上帝的幫助。他談到,家庭祭壇是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也是裝備自己與孩子為上帝所用,整個家庭領受上帝的祝福。

(攝影/林婉婷)

蔡政道說明,家庭祭壇是讓上帝成為家庭的主,核心是敬拜和禱告,因此不論家庭成員多少,哪怕是自己一個人仍可以建立家庭祭壇,而旅居在外則可以透過網路方式與家人聚會。家庭祭壇的內涵是分享、感恩與奉獻,藉由分享同理處境、分擔困難、共思解方,透過感恩面對苦難、翻轉生命態度,而奉獻不僅是金錢,而是以行動參與家務、參與照顧家庭的責任等。

他依序談到建造家庭祭壇的原則:第一是對上帝專一,委身給上帝;第二是明白上帝的標準並以此生活,委身於上帝話語;第三是傳承,回應方式是委身給家人,花時間陪伴、互動並成為榜樣。而關於建造家庭祭壇,他建議要從自身開始、營造家庭屬靈氛圍、可以為節期特別預備、能夠以《新眼光讀經》為讀本。

(攝影/林婉婷)

在更理解家庭祭壇的意義後,緊接著由Tjuwu Vatjesan分享。她介紹在13年前拜訪印度米佐蘭姆邦長老教會的經歷;當時不但暸解到當地婦女如何透過「一把米運動」的奉獻來支持社會福利、神學教育、醫療傳道和普世宣教等事工,也參與他們每日早上的家庭祭壇。

她分享Pucunug教會家庭祭壇的執行與程序;執行上是小會全員投入,配合節期、每月一次,以《新眼光讀經》為讀本,另配合《排灣語百節金句》背誦,並且每戶奉獻新台幣100元給中會宣教基金;在疫情中仍以線上方式進行。

(攝影/林婉婷)

Ljegean Tudalimaw則回顧婦女部推動新眼光讀經、生命教育、家庭祭壇等歷程。當中,婦女部曾為支持差派海外宣教師而發起「小豬撲滿奉獻」,取得超出預期的成果,讓人看見婦女的行動力與影響力。於是為支持都市原住民宣教,Payuan中會在2016年至2020年發起奉獻計畫,由婦女部協助推動,方式是家庭祭壇每月每戶100元奉獻;這份基金全數投入幫助都市教會成長,成果包含感動堂會締結夥伴教會、都市教會能夠自付一半謝禮、支會升格堂會等。

2021年開始,中會施行宣教基金,基金來源之一就是延續家庭祭壇每月每戶100元奉獻。宣教基金除了支持宣教大樓興建,旨在幫助小型教會修繕與租金、小型教會申請神學生實習金、南向宣教等事工基金、升格堂會獎勵金等等。Ljegean Tudalimaw強調,家庭祭壇每月每戶100元奉獻是讓家庭參與宣教的途徑,使得建造家庭祭壇不只是家庭在信仰中受惠,也能讓中會、屬下教會與各樣事工受惠。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