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社友誼年系列講座 從德國神學反思台灣處境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創立139年的台灣教會公報社,位於台南的總社大樓在今年邁入落成40週年;為記念促成大樓建立的台德友誼,以「宣教的慈悲與公義」為主題,於8、9月各舉辦一場友誼年系列講座,期盼從德國的神學與轉型正義經驗思想台灣教會現今的處境。8月26日的講座,邀請到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鄭仰恩,分享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生命與神學對台灣教會的影響。

(攝影/Dalul)

公報社出版主任黃以勒分享指出,透過德國柏林宣道會的支持與奉獻,才能讓公報社至今仍能在台灣教會中有許多服事的機會;而跨國合作、支援的特質,也顯現出普世事工的價值。所以在今年就以「友誼年」為主軸舉辦系列活動,而在此系列講座主題聚焦德國的宣教,期盼不論是神學觀點或轉型正義,都能讓與會的弟兄姊妹,對於台德關係有更多認識與討論。

(攝影/Dalul)

擔任講座協辦的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主任黃伯和牧師指出,中心長期以來一直都在關注神學教育與在地神學的議題,透過研討會、讀書會的形式,促進大家對於不同地區在地神學的詮釋;德國的案例分享確實能成為台灣教會的借鏡與思考,讓不同處境的與會者們有機會看見不同世界。

鄭仰恩牧師在此次講座中,分享潘霍華的生命歷程,並點出其神學思考脈絡及轉變;特別在納粹主義盛行時,德國教會如何面對及對自身的反省等等。他指出,透過潘霍華的神學,或對其的體悟與研究,提醒著台灣教會在國際化社會中如何透過普世的相互價值,與世界成為團契,並成為他人的幫助;也看見潘霍華對於和平主義的思考與見證,從底層的眼光觀看不同處境的他者,其實都是值得學習以及討論的議題。他期盼從在地的教會,也能思考如何從自身開始實踐跟隨基督的道路,從中與社會連結、成為幫助。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