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性別議題在普世組織的運作(下)

◉曹綵恂(WSCF-AP常務委員會委員Taiwan SCM代表)

在上一期中,我們探討了今年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亞太地區(WSCF-AP)第24屆區域會議的性別議題敏感度工作坊。該工作坊由WSCF歐洲地區執行秘書主導,但其對亞太地區性別議題的探討顯得不足,主要聚焦於歐洲所面對的問題。本期的內容將更深入地探討這些問題。

有些亞太地區的代表回應多元性別、性別認同等議題,是在他們的國家仍被視為不能討論的話題,大多數人會假裝這個議題不存在而直接忽略。性別議題本就是一個需要針對不同國家、地區提出相應的倡議,並且需要長期對話、互相傾聽理解的議題,但參與在這次的工作坊中我好像相對感受不到對話,而是被歐洲同工們灌輸他們的想法和觀點。

此外,我也收到許多其他亞太地區代表反映問題沒有被解答、聲音沒被聽見等,讓我不禁反思一個已經運作性別議題這麼久,而且在此次區域會議參與者人數較少的情況下,都會出現這種失衡的情況時。在更大的群體、整體社會中性別議題的討論環境是否更加失衡?另外,性別議題工作坊自1990年代起就持續開設,在歷經30年後WSCF-AP工作坊的狀態仍是這樣,除了本次區域會議籌辦有其問題(將另書文章討論),是否表示性別議題在這個組織中的討論過去並沒有真的達到果效,而持續止步不前?

反思台灣近年來對於性別議題的討論、前陣子的#MeToo運動等,台灣社會對於性別議題似乎在推進,但基督教群體以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準備好面對這個議題了嗎?當會友表示被性騷擾時,我們的教會會如何回應他們所承受的痛苦?當多元性別的會友在教會裡時,我們的教會是否會接納他,還是忽略這樣的群體?誠如我前面所提到的,性別議題需要長期對話,更重要的是互相傾聽理解。

求上主給予我們智慧能夠有更包容、寬廣的心,打開我們的眼睛與耳朵,不要忽略、漠視和排除,而去關心、理解這些性別議題及群體,讓上帝的愛真實地落在每個人和群體身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