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區醫院聯合志工訓練 培訓關懷探訪觀念與技巧

(相片提供/李冠呈)

【林婉婷採訪報導】為提升於醫院投入關懷、探訪與福音分享之現有與新進志工服務,並更新、加強相關觀念和技巧,社團法人高雄市基督教醫務人員傳道會於8月26日下午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舊城教會舉辦「高雄地區醫院關懷探訪志工聯合訓練」。今年訓練是疫情後復辦,由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禱告室承辦,義大醫院祈禱室、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祈禱室、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祈禱室、高雄榮民總醫院祈禱室、高雄市榮恩基督教醫療傳道會等協辦。

當天在高雄市基督教醫務人員傳道會副理事長陳嘉炘致歡迎詞,並邀請舊城教會牧師薛宇勝、喜樂島教會同時也是聯合醫院祈禱室主席的李冠呈牧師專講;薛宇勝談「好撒瑪利亞人」、李冠呈談「撲克牌也能傳福音」,兩人的講題正好兼具聖經理論與宣教實務。最後由高市立聯合醫院前院長吳鐘熊分享見證,談到自己身體欠安、妻子不離不棄、疫情期間如何尋求醫療照顧等課題。

(相片提供/李冠呈)

李冠呈受訪時表示,自己當天以著作《撲克牌也能傳福音》為教材,強調傳福音不要強迫,要尊重對方意願。他也提醒,若對方不是基督徒,傳福音時要謹慎,包含要使用對方聽得懂也能接受的用詞和語境,並且不要說出「信耶穌疾病就會痊癒」,也不要提到不信耶穌的後果、貶低對方原先的信仰等,而是給予中性的祝福與邀請。

所謂祈禱室,是醫院裡關懷病患與家屬的單位。以聯合醫院祈禱室為例,其為30幾年前在舊城教會多位長老協助下設立,目前當中的志工夥伴們多來自鄰近幾間教會。李冠呈則是在12年前、於重生教會牧會時就開始參與醫院福音事工,包含院內聖誕節報佳音、關心、探訪與陪伴,甚至協助處理醫療糾紛等。這些事工不僅針對基督徒,常常有非基督徒的病患和家屬盼望得到祝福與關懷。

(相片提供/李冠呈)

李冠呈認為,教會應成為社區的祝福,教會與醫院的事工可以互相連結;例如自己現在牧養的喜樂島教會,與聯合醫院在同個社區,因此教會固定前往醫院舉辦門診佈道音樂會、也在教會裡辦理醫療主題講座。

他點出,或許這些被關懷的病患、家屬和醫護人員最終沒有到自己的教會聚會,但這仍然是參與宣教,甚至不只是傳福音給新朋友,亦有機會關懷已離開教會多年的弟兄姊妹們。然而疫情後,因進出管制更嚴格,醫院志工確實減少許多,讓李冠呈感動的是仍有長輩們堅持擔任志工、參與宣教與關懷工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